台籍清华博士后逐梦广西:用音乐架起两岸沟通之桥

2021年04月13日 09: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4月12日电 题:台籍清华博士后逐梦广西:用音乐架起两岸沟通之桥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他是经济学博士,曾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所做经济区域发展方面的博士后课题研究。眼下,他却在广西财经学院教起了音乐课,他希望用音乐,架起两岸民众的沟通之桥。他就是广西财经学院台籍教师王镇江。

  王镇江非常热爱音乐,他从6岁开始学习钢琴,并学了3年声乐。在北京读书时,王镇江积极参加校园的演艺活动,回到台湾时还会为岛内的朋友唱大陆的歌曲。他说,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心与心的接触才是最重要的,音乐是没有界限的语言,歌声正是表达彼此情感的最佳途径。他愿用歌声架起一座通往两岸乡亲心灵的桥梁。

  记者近日在广西财经学院见到王镇江时,他正在利用音乐选修课课堂,教80名学生学习台湾少数民族歌舞《我们都是一家人》。

  “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就要到了,广西将举办两岸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我想利用这个平台,好好展示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王镇江说。

  王镇江表示,他来自台湾花莲县,花莲与广西交往密切,两地少数民族文化充满魅力。他希望后疫情时代,两地能早日重启交流大门。

  “台湾有不少民众缺乏对大陆深刻的认识,容易人云亦云,容易被一些有心人煽动。两岸民众只有深入交流,才能相互了解,才能相融相通。不仅台湾的民众要前来大陆交流,我觉得大陆民众也要经常到台湾去看看。”王镇江说。

  王镇江在大陆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闽江学院海峡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工商系、青岛黄海学院财经学院等大陆高校任教。2019年1月,王镇江来到广西财经学院任教。

  王镇江表示,他已适应了在大陆的生活,有意将家安在广西南宁,并希望在当地如愿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近年来,广西与台湾交流越来越密切,两地合作也越来越多。广西与台湾农业合作成绩斐然,两地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还很有潜力。”王镇江说,最近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细化了原有对台商与台胞的优惠政策措施,将给桂台两地农业合作注入新动力。

  王镇江相信,国家不断出台细化的对台商与台胞的优惠政策措施,将使他更容易发挥自身专长,在广西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除在广西财经学院教音乐课外,王镇江还教美食课。他常以“吃货”自称,平日里会亲身寻找在邕的台湾美食,并邀请商家至课堂现场制作,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台湾美食文化。王镇江表示,希望通过美食课堂,加深学生对台湾美食文化以及台湾连锁餐饮企业经营模式的了解,并且尝试给大学生毕业后进行自主创业提供更多思路。

  “制作菜品过程中众人对手艺流程的讨论和无处不在的欢乐是美食交流活动的最大收获。透过我们的胃进行‘交流’,是最直接、活泼的一种方式,也更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王镇江表示,通过美食交流活动,能够让两岸民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各自的文化魅力,对大陆年轻人而言,以饮食文化了解台湾也极有意义。(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