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这对台湾父子10年在大凉山打造了一片希望绿洲

2021年02月17日 17:27: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初见林春福,不会想到他是一名在大陆已经投资30年的台商,还曾是全球最大的工艺品制造商,拥有一万两千名员工的老板。十年前他来到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在深度贫困的大凉山发展油橄榄产业,就此扎根下来,常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粗糙,俨然一名地道的农民。

  2011年,林春福经过多番考察,选择了各方面条件适宜的四川大凉山,准备推广种植油橄榄。刚来时,他看到村民们的生活比较贫困,特别希望通过发展产业帮助他们。但是在和村民商量土地承包等问题时,却遇到了困难。对当地人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饭碗。而对油橄榄,他们一无所知,橄榄园是否能够让他们摆脱贫困,心里实在没有底。林春福很理解大家的担忧,他走入一户户村民家中,耐心地与他们沟通,用自己的诚意取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橄榄园建起来后,林春福凡事都亲力亲为,在村民眼中“哪有老总像你这样干的”。林春福说,最开始的5年,他给当地农民付租金,每亩800元,农民在基地务工,每天8小时上下班领工资。第6年开始,农民用土地入股,可以享受36%的分红。通过这种方式,农民的收入从每亩地1000元涨到了1500元。当地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已由2011年的2000元增长到2020年6500元,带动了3800余户农民脱贫奔小康。

  彝族村民们给精深加工后的橄榄油取了个彝族名字——木都哈尼,在彝族语言中“木都哈尼”是火焰的意思,代表着希望。村民们说是林春福带来了脱贫火种,点燃了他们的致富希望。

  66岁的林春福十年如一日扎根在贫困山区,早把村寨当作自己的家,彝族乡亲也把他视为亲人。老林讲起乡亲们生活的变化,发自内心的高兴和自豪:“现在,他们可以务工,又有红利拿,收入比以前高,休闲的时间又比以前多,你可以看得出他们很快乐,很有自尊。”

  在林春福的影响下,儿子林书任从北大毕业后,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凉山,他多次组织北大学生来当地教授英语,进行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林氏父子决定,只要是社区里彝族村庄考上大学的孩子,他们就会资助这名学生5000元钱。2020年这里的村寨就有四名彝族学生考上了大学,林春福听到后感到由衷的高兴。

  林春福说,建设大凉山这个“家”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持续去奋斗!新的一年,他想对大凉山的乡亲们说一句:“阿杰鲁(彝语:不要怕),无论怎样都不要怕,因为‘木都哈尼’(彝语:表示希望)会一直燃烧在致富的路上。”

  总策划丨王全杰

  总监制丨杨贵明 万梅 胡翼

  监制丨任永蔚 陈星

  策划丨苏闽 陈嘉琦 陈菲

  主编丨晓培

  编辑丨万祖艳 鹤溪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