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诞辰4147周年!两岸同胞齐聚四川北川共祭大禹

2020年07月27日 09: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绵阳7月26日电 (杨勇 吕婕)肃立雅静、鸣铳撞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7月26日(农历六月初六),在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大禹诞辰4147周年之际,“第二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20(庚子)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大禹故里——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

  两岸同胞齐聚北川大禹故里,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共同寻根问祖,共同缅怀追思,共话交流合作,共扬大禹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岸共同传承大禹文化,进一步浓厚两岸同胞情谊,增进两岸同胞文化与血脉认同,吸引更多台商台企赴绵阳、北川开展投资合作,深化川台两地经贸文化等领域广泛交流合作。

  “大禹精神在两岸民众间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北川是大禹出生地,借由祭祀活动弘扬大禹文化精神,不仅能增进两岸民众认同,也能促进北川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四川大力支持台资企业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不少台商台企投资四川,一系列惠台措施也让广大台商台企有了更多获得感,希望川台两地能持续深化人文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大禹诞辰祭祀典礼现场。 杨勇 摄

  大禹诞辰祭祀典礼现场。 杨勇 摄

  上午9时50分,2020(庚子)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隆重开启。祭祀典礼简洁庄重,鸣铳9响代表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击鼓34通代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心手相连,撞钟14响代表14亿炎黄子孙的共同敬意以及对神州大地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随后,现场逐一向大禹敬献花篮、敬献羌红、恭读祭文、行礼、颂歌献舞等,现场华夏儿女全体肃立,手持羌红、面向大禹行礼祭拜。

  据了解,因疫情影响,本届活动与第一届相比,缩减了现场人员规模和活动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网络祭祀。因疫情无法到北川参加活动的大禹后裔、台北市夏氏宗亲会还特别在台北同步举行祭祀活动,并与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共祭大禹。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四川省大禹研究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展了大禹文化学术交流、大禹文化活态展示,举行了“大禹纪念馆”建设奠基仪式及大禹文化成果《大禹传奇》绘本发行仪式等系列活动。北川县还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举办了“大禹故里中国羌城”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1亿元,并向与会台商推介北川投资机遇,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岸合作为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完)

[责任编辑:10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