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台商大讲堂”助力台企创新发展

2020年06月25日 09:5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6月23日电(记者陆华东)23日,主题为“链接全球资源,携手产业创新”的第十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在南京举办,江苏省台协和台企相关负责人近150人参会。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应邀现场演讲。他首先感谢了广大台商台企对大陆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接着,他从研究院定位、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产业创新生态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基本情况。最后,他还展望了研究院与台企的合作前景。

  胡义东说:“台企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也具有比较优势。未来,我们将加强与台企互动、合作,助力更多台企成为创新能力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会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还邀请与会台商参观其总部技术成果展览并召开座谈会,帮助台企深度了解研究院的优质资源。

  “有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个大平台,以后寻找合适的科技资源将更加方便。”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季冰表示,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对新技术的需求很大。

  常州明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国仁告诉记者,依靠科技创新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尤其是二季度以来,随着大陆疫情得到控制,订单多得都做不完。“听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介绍,我感觉不虚此行,期待这个平台以后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对接更多科技资源和合作伙伴。”

  据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介绍,目前,江苏省规模以上台企基本全面复工复产。今年1-4月,江苏省新批台资项目近2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16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过5.8亿美元,一批涉及总部经济、5G、医疗和精密机械等领域的台资大项目签约落户,江苏与台湾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为助力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大陆出台了系列支持措施,建议广大台企关注、了解、用好这些政策,主动与江苏科研资源对接,在产业链整合、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资本运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融入大陆产业链价值链,拓展大陆内需市场。”孙继兵说。

  2018年,围绕台企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台胞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问题,江苏省台办创新打造“江苏省台商大讲堂”,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