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完善香港维护国安制度保证“一国两制”前途

2020年05月24日 10: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完善香港维护国安制度保证“一国两制”前途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林春茵)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多位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从维护国家安全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非常必要且有着深远的影响,保证了“一国两制”的前途,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繁荣昌盛。

  根据22日公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将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许沛指出,港版国家安全法条文既表达了中央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心,也打掉了那些从事破坏香港统一、分裂活动的乱港分子的幻想,更向台湾当局及国际社会释放明确信号:“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等问题,我们绝不可能有让步。”

  “这一草案补齐了香港基本法的短板和不足,织牢了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为呵护香港安全,保护特区稳定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保证了‘一国两制’的前途。”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说,涉港议程既及时又有力,关键是有法可依,通过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相辅相成地建立健全法律制度,保证了香港“一国两制”的落地落实,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繁荣昌盛。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表示,从维护国家安全层面上,制定法律和执行机构非常必要,且有着深远影响。“这都是基于维护国家安全、坚定不移执行‘一国两制’,特别是保障香港人民切身利益的考量,从顶层设计上来说,考虑得周到、精准、及时。”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说,香港局势这段时间始终牵动全体中国人的心。香港“乱港”现象直至现在都没有终止,我们终于盼到了中央政府出手。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讲到要严惩和防范时,全场掌声雷动持续好几分钟,这代表民意所归。

  张雄认为,依法治国、依法立法,是“一国两制”的根本措施和方略,“一国两制”首先在港澳的成功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正确可行的,在“一国两制”执行过程中,暂时出现一段时间的“乱港”现象,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立法解决,也为今后实现祖国统一和台湾“一国两制”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实践。(完)

[责任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