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天津台盟台联战疫纪实

2020年03月10日 14:15:00 来源: 中新网

  (同心战疫)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天津台盟台联战疫纪实

  中新网天津3月10日电(记者 张道正)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战疫情;齐心协力,捐款捐物献爱心;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建诤言……

  ——这就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天津台盟盟员、在津台胞、机关干部的表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誓言。

  齐心协力,迅速动员

  1月25日(大年初一),台盟天津市委会、天津市台联即建立“卫生系统盟员台胞微信群”,向工作在卫生系统抗疫一线的盟员、台胞送去亲切的问候;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台盟天津市委会主委、市台联会长刘朝霞任组长。第一时间向抗疫一线盟员、台胞发出慰问信,向在津盟员、台胞、机关干部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注重运用新媒体阵地开展防疫时期的舆论引导工作,号召广大盟员、台胞和机关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携手同心战疫情。

  防疫工作中,台盟天津市委会、市台联机关领导每天坚守岗位不中断,实时靠前指挥不放松,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组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机关党员干部无论是下沉社区一线,还是留守机关,均自觉服从工作安排,严格遵守纪律,发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精神,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吃苦耐劳、无怨无悔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展现出台盟台联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勇于担当,奋斗一线

  “大敌”当前,舍我其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盟员和台胞坚守岗位,勇于担当。

  青年盟员高梦随天津市第九批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医疗队赴鄂,支援新建方舱医院病人护理工作,以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最美逆行者”的大爱与奉献。台盟南开区工委主委、南开区疾控中心任主任闫安带领疾控中心人员不计个人安危,夜以继日的奋战在防疫阵地最前沿,对区域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进行实时管控,筑牢安全防线。年轻盟员张茜,在除夕夜接到医院的动员令后,便毅然站在了预检分诊的第一线上。台胞中共党员靳森坚守在人流密集的天津站,负责往来旅客测温工作。他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岗、竭尽所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关怀鼓励,温暖随行

  疫情期间,台盟中央、中共天津市委一直牵挂着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盟员、台胞和下沉社区一线的机关干部。台盟中央给驰援武汉的盟员高梦寄来了慰问金,给机关干部、一线盟员寄来了防疫中药、“辟瘟香囊”等,在口罩等防护消毒用品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送来了非常宝贵的防护口罩。天津市台盟台联机关领导费尽周折,终于联系到一些消毒湿巾。机关领导在第一时间将这些防护用品逐一送到抗疫一线的盟员、台胞、下沉到社区一线的机关干部手中和驰援武汉的盟员高梦母亲手中,多次到高梦家中看望,多次带队到机关党员干部所在的社区执勤点进行慰问,了解工作的情况,提出工作要求。

  守望相助,赠物捐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在津盟员、台胞、机关干部踊跃募集物资,积极捐款。

  台盟天津市委会原主委叶惠丽等台盟台联老领导、老前辈,在第一时间提出希望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驰援武汉的年轻盟员高梦也捐款1000元。远在加拿大的盟员徐芳、程光夫妇,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旗下的助尔慈善基金会就与多伦多多家华人社团一起组织捐款,自己还捐出2500加元参与购买ECMO(人工心肺机)捐赠武汉第一医院重症区。

  台盟天津市委会宣传调研部部长陈欣在了解到机关下沉社区干部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后,主动为下沉到社区的机关干部捐赠口罩450个;作为和平区的人大代表,她又自费购买口罩1000个捐赠给街道办事处。

  ……,就这样,一份份温暖在台盟聚集;在这里,每一点善行尽显真爱。截至2020年3月4日,天津台盟盟员、机关干部(包括退休机关干部),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捐款85916元。向在医疗卫生一线工作的台胞捐赠消毒湿巾24包,价值人民币2600元;盟员个人向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捐献口罩450个,价值人民币1035元;盟员中的人大代表向南市街道办事处捐赠口罩1000个,价值3600元。

  履职尽责,献策建言

  台盟天津市委会积极组织广大盟员和机关干部,发挥自身优势,集智聚力,反映民意,献策建言。

  疫情发生以来,台盟天津市委会、天津市台联向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报送的直报《关于在天津电视台开辟“居家防疫”专题栏目的建议》、《关于利用好大数据抗击疫情的几点建议》均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截至3月4日,共向台盟中央、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报送《关于简化并统一规范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名称的建议》等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10篇。向中共天津市委报送《关于高度重视CT检查作为新型肺炎筛查手段的建议》等直报5篇。

  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天津盟员和在津台胞,有人主动请缨、临危出战,有人奋战一线、“最美逆行”,有人下沉社区一线,有人坚守岗位、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