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社工福州马尾齐心抗“疫”

2020年02月11日 09:41:00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福州2月10日电 (许琳晶 王彦)10日,台湾社工、福州市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昭玲一大早就来到位于马尾区的新莲花医院,配合工作人员对被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莲花医院成为马尾区留观点,得知人手紧张,她大年初一就从台湾回到马尾帮忙。

  杨昭玲是一名台湾社工,也是一名医护人员。疫情防抗期间,她每天要配合新莲花医院工作人员对被观察人员多次进行体温测量及有关症状监测,实时掌握其健康状态,并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

  “很多留观人员刚刚被隔离的时候,因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难免慌张、不知所措。这时候我们就要给他们解释,倾听他们的心声,安慰他们,让他们消除紧张的情绪,能够以平稳的心态度过观察期。”杨昭玲说。

  不仅如此,杨昭玲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对院内老人的情绪进行安抚,为他们讲解防疫知识,了解老人的需求,为老人理发和代购生活用品,让老人们感到安心、放心和暖心。

  周群是马尾团区委致睿社工站的一名社工,目前驻点在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协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电访困难群众、线上心理辅导,做好安抚群众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常下社区,因此对各个社区的情况也比较了解,这对我们参与防疫工作有较大的优势。”周群告诉记者,社工工作关键是要疏导群众的情绪,倾听他们的心声。

  为做好防疫工作,福州市马尾区号召社工组织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社工服务队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前线工作,积极引导全区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马尾区罗星社区、马限社区、沿山社区都有专业社工参与防疫工作。

  福州市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马尾区共有福州市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州市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马尾区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家社工服务机构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两岸社工携手助力社区打好疫情防控战。

  “我们以马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平台,整合全区社工人才力量,开通马尾区社会工作防疫心理服务专线,通过‘线上+线下’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心理支持等热线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