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台办:台卫生机构应对台胞确诊病例相关情况作出说明

2020年02月08日 19:19: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8日讯 武汉市台办负责人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方面通报的从武汉返回台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我们实际了解的情况大相径庭,台湾当局应当作出如实交代。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卫生机构有关人士在7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说,这名台胞“症状确实很轻微,也没有肺炎”,但“有检测出呈现阳性反应”。8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武汉市台办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这名台胞由台湾某企业派来武汉短期工作,2月3日与其他246名台胞一起乘东航班机回到台湾。2月5日以来市台办工作人员多次与他联系表达关心慰问,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检查正常,没有收到任何确诊通知。据我们了解,他与同机返回的其他台胞一样,这几天都在医院以外的隔离住所暂住,起居正常,没有接受医治的情况。直到8日上午,他的夫人对他被确诊仍然一无所悉。

  关于台湾卫生机构人士所作的说明,武汉市台办负责人表示,病例确诊应该科学严谨,如果确诊就应该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但他们7日披露的信息很有限,确切情况究竟怎样,目前还是不甚明了。7日上午以后,武汉台办工作人员已经联系不上这名台胞,我们难免担心。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我们对台胞健康的关心,希望台湾卫生机构对一些问题作出具体、确切的真实说明。一是,这个病例是在什么时候确诊的?确诊前采取了哪些检查检测手段?有哪些具体判断确诊指标?二是,既然确诊了,为什么当事人和家属迄今未被告知?三是,确诊后,有没有按规范进行流行病学史和密切接触者调查?我们迄今没有获得台湾方面理应提供的这方面信息。四是,确诊后是否采取了医治措施?如实施了医治,情况怎么样?五是,在台湾迄今宣布的17个确诊病例中,其他病例都公布了患者年龄、性别、近期旅行史或某些症状的描述,为什么唯有这名台胞病例既没有公布年龄、性别也没有其他必要的描述?台湾卫生机构人士7日被问到才说他“症状确实很轻微,也没有肺炎”,这个情况为何此前不及时主动公开?六是,对这名台胞采取的隔离观察措施与其他同机返回台胞有什么不同?七是,对这名台胞确诊后,有没有对同机返回其他200多名台胞采取进一步检查检测措施?

  武汉市台办负责人表示,这个确诊病例存在许多疑点,以上这些问题,很多台湾同胞也非常关切。我们也需要获得更多信息,以便在武汉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如实、公开作出说明。

  记者询问在武汉的台胞什么时候可以返回台湾,武汉市台办负责人说,申请协助的在汉台胞有307人,我们早就做好准备,原定5日运送。问题是台湾当局一再拖延,三天过去了,始终卡着不让他们回去,这些台胞都很着急,也很寒心。我们呼吁台湾当局配合我们运送,让台胞尽快返乡,不要再找各种借口和理由阻挡他们回家。(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