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搞不好、陆客锐减 民进党当局拼经济靠喊

2020年01月15日 08:3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关系搞不好 陆客锐减没好招

  民进党当局拼经济靠喊的

  1月13日,台北股市一开盘,观光股就惨跌一片。岛内舆论认为,观光股下行,大家都知道症结出在哪里。甚至不少中小企业按捺不住都开始喊话,要民进党当局恢复两岸对话交流。

  问题是,“票”令智昏的台当局听得进去这种逆耳忠言吗?

  雪上加霜

  陆客断炊,观光业哀嚎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放下刚刚开始的2020年暂且不表,单单2019年,台北就已经有多家知名餐厅熄灯落幕。最典型的是主打服务陆客的老字号餐厅“水蛙鲁”。业者更是直接向外界大倒苦水:“因为陆客缩减再加上台湾经济不景气,老板和团队努力再努力,依旧不敌大环境。”

  台湾经济是好是坏,餐饮、交通和旅游业者的感受最真实、最深刻,他们得出的结论也最痛苦。

  根据台湾“移民署”统计,2019年10月赴台大陆游客较2018年同月大减12.7万人次,只剩11.2万人次,是从2011年7月以来的新低,估计减少约51亿元(新台币,下同)观光收入。

  少10万人次是个什么概念?或许这样说更形象一些。若以每20人一辆游览车计算,等于少了5000辆游览车,减少了5000趟导游工作。若以每2人住一间,按赴台7天计算,台湾少了35万晚的房间收入。

  更雪上加霜的是,有台湾旅游业者指出,陆客团大减加上赴台个人游人数逐渐归零,至少到今年5月前也不乐观。

  这些对经济冲击有多大?估计光是去年9月到12月减少的陆客,台湾就较前年同期减少至少200亿元观光收入。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受访时表示,台湾观光逆差高达1725亿元,已成为“关光惨业”。

  从“观光”到“关光”,一字之差,却充满了台湾旅游业者的把把心酸泪。一边是岛内观光业者的旅店、饭店、大巴车成批成批地“关门”歇业,一边是蔡英文大声宣布台湾观光客人数达到所谓的“历史新高”。两相对比,只有无尽的讽刺。

  泛政治化

  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的“观光业惨剧”已经上演了将近4年,追究起责任来,恐怕一心只想着“台独”利益、对民生不管不顾的民进党当局难辞其咎。而且,不只观光业“关光”,台湾经济这几年也是丝毫不见起色。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9年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来看,台湾地区排第37名,较二年前退步7名,也是东亚地区跌幅最大的。内外传递的信号都如此明确,按说台当局应当感同身受、奋发进取才是。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蔡英文依旧我行我素,陷在自我吹就的幻彩泡泡里不能自拔。

  在当局眼里,现在“台湾经济是20年来最好”,“台湾又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其论证的“依据”,不过是2019年第二季度台湾经济增长率高于新加坡、韩国和香港地区而已。为了选举和所谓政绩,阉割数据为自己背书,自然引得有识之士和岛内媒体的一片挞伐。

  说到数据,台湾外销订单连续十几个月负增长,由于经济不景气,岛内就业增长率连带下降创下30多个月来新低。这些才是蔡当局真正的“经济成绩单”,可当局闭口不谈。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台湾平均薪资16年来停滞不前,民众收入居亚洲四小龙之末,蔡当局当如何解释?关店潮接二连三,升斗小民为生计疲于奔命,蔡当局又怎么忍心选择性无视?

  “成绩”合格与否,民众心中自有杆秤。有人早就入木三分地点出民进党的“死穴”——“玩政治龙精虎猛、拼经济一塌糊涂”。说到玩政治,不论搞选举,还是用泛政治化干扰正常经济人员交流,民进党端的都是好手。

  据台媒透露,台当局对于大陆团客设定了诸多苛刻条件,例如旅行社须先通报行程、自由活动时间不可超过全程总日数1/3等。处处设限,差别对待,如何拉动观光达到蔡英文说的1200万旅客来台目标呢?

  对此蔡当局振振有词,是考虑到所谓“台湾安全问题”,才会对大陆团客有所限制云云。前不久,台当局通过了“反渗透法”,并不断炒作所谓“王立强间谍案”,这样陆客就更不敢去了。毕竟花钱事小,人身安全可是第一位的,万一被台当局以莫须有理由调查扣押了,糟心不糟心?

  翻云覆雨

  台当局整天吓阻台湾人民和大陆游客,伤害的不只是两岸关系,岛内观光业更是首当其冲,成为这种对抗政策的牺牲品。有台媒就打抱不平说,陆客有钱有闲、想来台花钱,却遭遇诸多限制,如此不友善的态度,还期望人家来消费吗?

  但蔡当局为了一己之私,非要经济议题泛政治化,在“反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方面谴责大陆“渗透”,陆客也被当潜在“匪谍”看待。另一方面,大陆方面去年暂停赴台个人游,避免在岛内选前敏感时期诱发意外状况,又被诬指是“政治操作”。来也骂,不来也骂,翻云覆雨,都是台当局说了算。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一针见血指出,两岸关系如何发展,牵一发动全身。

  2008年马英九当局上台后坚持“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开放陆客赴台游,给台湾经济注入一股活水。陆客成为岛内旅游业最大以及消费力最强的客源。但4年前民进党上台,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导致陆客人数持续下滑甚至有锐减至零的风险。谁为为之,孰令致之?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在可见的未来大陆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台湾的产业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都离不开大陆市场。台湾想要寻找经济出路,必须处理好两岸关系。

  反之,靠着炒作“恐中”氛围,靠着“反渗透法”营造“绿色恐怖”,表面上成功挽救了自己的民调甚至获得连任,却是以整个台湾的前途为代价换来的,是以台湾民众的福祉为代价换来的。

  庞建国认为,台湾政治人物应该避免让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趋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认“九二共识”,缓和两岸关系,改善台湾经济发展环境,让台湾老百姓日子好过一点。

  当然,这有前提,主事者不能是一个装睡不醒的人。

  任成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