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4位不同领域的台湾同胞,讲述他们眼中的两岸及未来

2020年01月14日 14:36:00 来源: 环球时报

  听4位不同领域从事两岸交流的台湾同胞,讲讲他们眼中的两岸及未来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编者的话:4年一度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经落下帷幕。回看过去4年,民进党当局出台了不少阻碍两岸交流的措施,还与美西方一些反华政客一唱一和,这次选举前更是强行通过所谓“反渗透法”,导致人心惶惶。未来两岸关系会如何发展?《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多名不同领域从事两岸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可以一窥近年及眼下两岸关系的现状,并从中获得一些启示。

  国民党干部:

  大陆市场有很强的“磁吸效应”,很多被“吸”走的台湾人才不愿回岛内

  要论对大陆与岛内社情民心都很熟悉的台湾人,何溢诚可以算是一个。他2011年至2014年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后开始担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和青年部副主任,完成了由一名台生到一名投身两岸交流的政治事务工作者的转变。

  这次台湾选举折射出怎样的政治与社会现实?岛内越来越“绿”吗?何溢诚为《环球时报》记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两岸人口的流动与结构变化趋势。这名和江浙沪地区的台商与台生交流很多的台湾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北京对在陆台湾人给予日益同等的待遇,有大中华意识、愿意同大陆交流合作的台湾人很多都已经“用脚投票”来到福建、上海等地,而民进党近年来的政策尤其是“反渗透法”的通过,也让他们越来越不愿意回台参与政治事务。

  “客观来说,民进党上台4年来,两岸官方交流虽‘冷’,却并未阻挡民间来往‘热’度的上升。”何溢诚举例称,这几年台湾学生申请来陆交流学习的比例不降反升,目前大约有超过2万名台生在大陆读书。而目前在大陆的台湾人共40万左右,其中40岁以下的中青年超过25万。

  何溢诚说,尽管民进党当局用各种行政手段阻碍,但大陆的巨大市场始终拥有强烈的“磁吸效应”。“资本一定会在市场集中,而人才一定会跟随资本集中。对台湾人才来说,大陆门槛最低,既有同文同种的优势,又有心理和地理的邻近性,还有许多优惠政策与服务。”他表示,这批人被“吸”走后,其中很多人因岛内政治气氛不敢或不愿再回台。

  何溢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国安五法”和“社会秩序维护法”出台后,在陆台湾人更不敢说出违逆民进党的话语了,很多人甚至取消公开活动,以免给岛内的家人惹麻烦。“有人因为去福建参加祭祀妈祖的宗教交流活动,家人被请去‘喝茶’。和大陆正科级的干部交流都算有‘共谍’来往嫌疑。想想真的十分可笑。”

  经常来往于两岸间的何溢诚自己也受到过骚扰和施压。“他们对我的警告已经很直接了。比如我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经常会来我家,询问我的近况,问我有没有去大陆的计划,有没有空去派出所‘喝茶聊天’。只要我一不在台湾,他们就会立刻找到我秘书,表示和传达一些‘关心’,提醒说我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留意。而我的脸书只要连续几天批评民进党当局,就会被立即封号。”

  “反渗透法”通过后,台商台生的焦虑情绪更盛。何溢诚说,台商在大陆做生意,不可避免地要和政府打交道,合作伙伴企业里有党支部很正常。按照“反渗透法”,基本上只要经常来往两岸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随时可能被查人查税。“它带来很强的阻吓作用和寒蝉效应”,何溢诚说,亲近大陆的人将日益减少回台,留在岛内的人会越来越形成有利于绿营的结构,让民进党更容易在岛上为所欲为。

  对于这样的现实,何溢诚很无奈,也很担忧。“我担心在民进党执政的下一个4年,两岸会从‘冷和平’走向‘热对抗’,由‘对峙’走向‘对战’。”他对记者说,“有时候,我觉得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大陆不会任由蔡英文打她的如意算盘,他们有自己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面对台湾官方诚意的彻底丧失,大陆未来几年想必也会对蔡英文彻底死心,不再让她回答什么‘未完成的答卷’,而是恐怕要把答卷收回来了。”

  金门前副县长:

  “作为金门人,我始终认为,和平统一一定会有希望”

  在两岸之间,金门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存在,它在行政上受台北管辖,和台北有着相同的教育、社会和价值观背景,但在地缘和血缘上又跟大陆的福建更近,有着更难以割舍的牵绊。这种特殊性让金门人在两岸关系紧张时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格外敏感,同时也使它可以成为两岸之间的“润滑剂”。

  一段时间以来,金门前副县长吴成典有些发愁,因为他一出门,就有很多熟人朋友找到他,抱怨生意难做、为生计发愁。“最近金门的小吃店、游览车、民宿通通都没有生意做。我有次礼拜一到一个朋友开的餐厅去,发现正是用餐时间,他们却门窗紧锁。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大陆来的游客少了,他们现在只有周末才开门。至于我们的五星级酒店,更是空空荡荡、冷冷清清。”

  鉴于当下的两岸关系,2019年8月,大陆决定暂停陆客赴台自由行。不过,在金马澎外岛三县县长赴北京为当地旅游观光从业人员“求情”后,大陆很快又重启厦门和福州等20个邻近台湾的城市赴金马澎三县的自由行。然而,“小三通”的船天天来往于两地,却依然没有给金门带来更多陆客。“民进党把两岸关系搞得这么别扭,大陆人当然不想来了。”吴成典感叹道。

  尽管如此,吴成典认为两岸关系并非没有转圜的余地。对于这次选举绿营获胜,岛内一些解读认为台湾“天然独”的比例正在增加,吴成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很大程度上缘于民进党长年对大陆的污名化和“去中国化”政策,然而,大陆却并不应该就此把这部分人通通放弃,反而应该更努力地扭转这一现实。

  “其实很多台湾年轻人是很单纯的,他们只是被这些年岛内的教育和宣传洗了脑。大陆需要用更深入、更细腻也更有同理心的方法和他们沟通,让他们真正觉得有道理。不只要说,更要做,要建立更多两岸共通的平台,引导人们走到一起。”吴成典认为,这个过程需要很巧妙地进行,也要很有智慧,“因为两岸民众的成长背景和价值体系不太一样,要非常小心地处理一些问题,不要让好意被对方理解成为侵犯”。

  吴成典表示,在这个过程中,金门也许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金门人比大陆人更了解台湾,比台湾人更了解大陆。只要两岸有意愿,我们金门始终可以成为两岸的缓冲地和润滑剂,因为我们认同福建,认同台北,也认同大中华”,吴成典说,“作为金门人,我始终认为,和平统一一定会有希望。”

  福建台商:

  “台湾的未来一定在大陆,台湾是浅碟经济,大陆发展不好,台湾日子也好不了”

  5年前,当陈孟邦来到福建平潭时,心中顿时涌出一种奇妙的感觉:在那里,他感觉自己不像一个异乡人,倒像是回到了久违的家中。

  陈孟邦从事的是台湾最强、也是大陆最需要的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与制作。20年前,因就职的台湾公司与北京清华大学有合作项目,毕业于美国常青藤名校的陈孟邦首次来到大陆。2008年,面对大陆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陈孟邦毅然辞去在原公司的高管职位,来到深圳开启了创业之路。7年后,他又做出一个更重大的决定:变卖在深圳的房产和在台湾的股票,把公司迁到福建平潭。

  “我的祖父就是福建人,现在在那里的亲人也很多。平潭人对台湾人真的很亲切,以至于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外来者,反而有一种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回到家的感觉。再加上当时平潭有很好的支持高新创业企业的政策,我就决心把公司迁到这里试试看。”陈孟邦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忆道:“我还特意把公司命名为‘宗仁科技’,宗仁正是我祖父的名字。”

  在看待未来两岸关系问题上,陈孟邦是一个少见的“乐观者”,这或许不仅仅和他的乡土情结有关,也源于他从事的行业。随着中美科技博弈,大陆市场对台湾、韩国、日本等地芯片制造企业的依赖度与需求大幅增加。陈孟邦告诉记者,5年来,其公司营业额每年都在大幅增加,“2016年我们只做了900万元的生意,2017年就做到2000万元,2019已经做到了4000多万元,我估计今年营业额可以冲到7000万元”。

  面对民进党再执政和台海气氛变紧张,陈孟邦坦承心里有时会“毛毛的”,但看着自己公司蓬勃发展,他认为两地的经贸依存度不可能降低。“台湾的未来一定在大陆,台湾是浅碟经济,大陆发展不好,台湾日子也好不了。”他表示,目前台湾芯片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在两地都有,“台湾更不应该错过更多融入大陆芯片产业的机会,千万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愚蠢事情”。

  在这名台湾商人看来,尽管大环境充满挑战,但未必不是中华民族的一次重大机遇。“全世界芯片市场这么大,只要两岸企业迈开合作的步子,我们完全可以争取把这一技术掌握在自己民族手中,一起去抢全世界的大饼。”

  知名学者:

  “我要推动国民党改革,让其担负起历史责任”

  在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前半小时,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刚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参选国民党党主席。“因为我希望国民党能重新扮演一个维护和创造和平的角色,担负起这个历史责任。”他这样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自己参选的初衷。

  在这位台湾知名学者眼中,两岸关系在未来几年或许将进入一个“黯淡期”。他表示,在大陆、台湾和美国这三个决定台海局势的变量中,没有一个变量可以在可预见的未来促使两岸关系好转。“对民进党来说,他们这次选举动员口号就是‘抗中保台’,未来他们对大陆的立场只会更坏,不会好转;对大陆来说,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已不可能,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又没有抓手;而国民党近年来的表现更仿佛它是‘美国国民党’‘台湾国民党’,而不是‘中国国民党’。”

  至于美国,张亚中认为,它或将用经济手段进一步拉拢台湾,如果美台自贸协定得以在未来一两年内签署,台湾在心理上会更靠近美国。“我甚至担心,美国会不会把台湾当作一个‘毒饵’,在贸易、科技、南海‘战场’上都不能制服中国的情况下,制造两岸冲突,迫使大陆以武力处理两岸纷争?”

  在这一局面下,仍怀有中华情怀的台湾人可以做什么?张亚中的选择是,鉴于国民党的优势在于能为两岸创造和平,他要推动自己所属的国民党改革,并借此推动台湾的社会论述议题从“台湾安全”转向“两岸和平”,从“抗中保台”转向“和中护台”。“在这一方面,国民党之前做得并不好,所以我才要通过参选去推动这一改变。”张亚中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