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海峡两地情深!上半年嘉兴实到台资全省第一

2019年09月17日 11:06:00 来源: 浙江新闻

  9月16日上午,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在嘉兴举行开幕式。

  当天上午,总投资15亿美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项目分别在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区域和海盐县望海产业新城隆重举行。

  在嘉兴,像这样投资超亿美元的台资企业共有世合新农村、晋亿实业等24家,这些企业已在嘉兴形成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特种纺织、汽车配件等产业集群。台资企业在落户嘉兴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个数据着为亮眼,今年上半年,嘉兴实到台资5.36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

  嘉兴,已成为台商投资创业兴业的沃土。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566家,引进总投资188.6亿美元,合同台资118.9亿美元,实到74.2亿美元,4000多名在嘉兴的台商台胞正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重要力量。

  “嘉兴优越的区位条件为实施‘北接上海、东引台资’开放发展战略创造了条件,提高了吸引力。当前,我们结合‘三服务’‘两年’活动,积极服务台胞台属,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维护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台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台胞台商投资兴业、成就梦想的最佳目的地。”嘉兴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说。

  李剑铭 摄

  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近年来,嘉兴出台48条惠台政策让台湾创业青年在嘉兴安心落地发展,连续9年邀请台湾大学生来嘉兴开展暑期实习,增进对嘉兴的了解……9月15日,由嘉兴市台办与嘉职院共同创建的“两岸小镇·青创菁谷”视频基地正式启用,力争引入更多台湾创业创新项目在基地培育孵化,进一步吸引台湾青年来嘉兴创业就业。

  “我们有基金和项目,但缺乏人才,嘉兴的师生力量正好弥补了我们的不足。”901两岸青创联盟的总召集人陈怡廷告诉记者。

  两岸一家亲,更要亲上加亲。在共促经济发展的同时,嘉兴与台湾两地还以基层文化交流为纽带,连续多年举办“两岸邻里节”、海峡两岸同胞端午裹粽友谊赛、嘉兴籍台湾同胞故乡行、跨越海峡嘉台摄影作品交流展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活动,不断增进嘉台两地民众的亲情和友情。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