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加快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

2019年09月17日 11:06: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本报讯(记者谢荣通讯员韩瑞铭)为进一步深化泰台经贸交流合作,促进泰台经济融合发展,8月中下旬,泰州市经贸考察团赴台湾举行“2019泰台交流合作周”经贸交流活动。

  考察团足迹遍及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南投、台中、云林、高雄等多个市县,共考察推进泰台合作项目47个,初步达成产业和技术类合作意向13个,涉及环保、大健康、高端装备、信息技术及现代农业等领域,将为泰州加快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积蓄新动能,有力推动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共叙情谊,共话合作是“泰台交流合作周”的首要任务。每到一处,考察团都从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政府服务等多角度宣传推介泰州,重点介绍泰州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惠台政策措施情况,欢迎台湾朋友到泰州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推进泰台产业融合发展。其中,特别向台湾朋友重点介绍中国医药城的投资环境,尤其是硬件配套设施、软件政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坚定台湾企业家选择泰州、选择医药城的信心。

  深化拓展产业合作新领域,促进台资项目招引大提升,是此次经贸考察交流的重中之重。考察团先后参访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工商联合会、台塑集团麦寮工业园、新竹科技园、世益电子、医华生物、心诚镁行动医电、秀传远距微创、美研科研、互贵兴业等50多家台湾企业、行业协会和特色园区,拜访和接洽工业总会副理事长苗丰强、工商联理事长许显荣、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徐兴、兰亭生物董事长吕金燕等岛内商界精英和各界知名人士100多人,多形式、高效率组织多场洽谈交流活动,就细胞检测、车载投影系统、有机农药化肥、筛网雾化器给药系统、牛樟芝加工萃取、康健医疗小镇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与台湾相关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手抓新资源拓展,一手抓现有合作项目的深化和推进。考察团在台湾宣捷生技,详细探讨在医药高新区落实产业化项目的相关事宜;在必康生技,与企业负责人洽谈在泰项目未来时间推进节点,推动项目尽快完成公司注册、总规设计、土地招拍挂等流程;走访巨腾电子和纬创资通期间,与公司高层围绕后续增资项目进行深入洽谈,两家公司在泰州经济开发区新项目有望近期启动。考察团还重点参访源大环能、亚德胶粘、东锵工业、春秋光学、桑缇亚、生达制药、广运食品等已在泰投资企业的台湾总部,商讨在巩固现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在台期间,考察团还深入台湾基层社区考察环境治理工作。在苗栗县铜锣乡竹森社区,考察团参观该社区垃圾回收处理中心,了解实施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制、利用可回收物设计文创产品等经验做法。通过参观莱因技术监护、食品安全管制发展协会、运动休闲科技研发中心等检验检测单位,考察团与岛内专家充分沟通交流,对台湾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服务现状、经验做法有了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