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召开 两岸共话发展前景

2019年08月29日 10:06: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9日北京讯(记者 李奕均)8月28日,“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两岸企业携手 ‘一带一路’合作”。这是“一带一路”专题论坛作为分论坛,在京台科技论坛上的首次亮相。“‘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张平说。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对深化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化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有增进战略互信,凝聚民心共识,强化金融支撑,完善服务体系,坚持开放包容,密切文化交流,促进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作用。两岸企业家峰会愿意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企业提供更好的机遇、创造更好的条件,沿着“一带一路”携手前行。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表示,2017年11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明确宣示双方愿意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商机积极探讨台湾企业参加的模式和路径,开拓两岸企业、产业合作的新市场。邱正雄为两岸企业家提出可以寻求合作的三点建议:提供交通、能源、电信的基础建设和服务;境内和境外产业合作园区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投资及营运风险管控、金融资讯网络和财务工程专业人员培训。

  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汪诞平表示,台湾的医疗、农业、机械制造及服务业等都是可以与大陆产业优势互补发展的。论坛活动中两岸有关部门、企业家就两岸产业合作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与想法,如何将想法化为行动,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论坛上,两岸组织、企业代表围绕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两岸合作商机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境内外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受邀参加推介会,与台商台企共享发展机遇。

  据了解,京台科技论坛自1998年开始,紧紧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京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连续21年在京台两地举办大型经贸交流活动,为促进京台经济交流合作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汪诞平。(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