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台商论坛举行 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36.2亿美元

2019年08月23日 19:07: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论坛组委会供图)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江苏淮安讯(记者 王怡然)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来自两岸政、商、学界的3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淮台发展大计。论坛期间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额36.2亿美元。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元强,中共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海基会原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敏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秦荣华等出席论坛。

  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台办、江苏省商务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同心同向砥砺前行 相促相生融合发展”为主题,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两岸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陆加速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抢抓淮安“一区两带一枢纽”和昆山试验区、淮安示范区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探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深化淮台两地产业合作与交流,加快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全面提升淮安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姚晓东在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淮安抢抓海峡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重要机遇,全面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坚持把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淮台合作、打造台资高地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提升淮台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着力加强淮台经济、教育、科技、文化、青年、医疗卫生、基层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点燃同心同向、牵手联手的情感火焰,实现淮台产业深度融合、淮台关系牢固深厚、淮安投资环境台商首选。

  张世宏表示,“31条措施”出台以来,已经有27个省区市、97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为台胞、台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国台办将持续落实、落细措施,并结合大家的需求研究制定更多务实的举措,继续推动实现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台商台企营造最有利的发展环境。今年上半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468个,同比增长21.3%,实际利用台资金额9.8亿美元,充分说明大陆仍然是台商投资的首选之地。

  李政宏说,全国台企联把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作为本会的工作重点,期待与江苏省、淮安市进一步扩大交流和合作,通过台商论坛协助台商参与淮安经济建设当中,捕捉新的发展良机。

  论坛上,还举行了签约台资项目展示。据统计,在本届论坛期间,淮安市新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36.2亿美元,协议台资13.8亿美元。从行业分布看,现代农业项目3个,总投资1.9亿美元;制造业项目33个,总投资29.5亿美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4.8亿美元。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海基会原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分别做了发言。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台企联江苏片区会长会议、台商座谈会、现场考察等活动。

  淮安市位于江苏省北部中心、江淮平原东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淮安还是大陆唯一一个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拥有大陆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 ”,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2006年,以富士康落户为发端,“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新高地战略部署拉开帷幕,台玻集团、明基达方、膳魔师、敏实汽车、臻鼎科技等台湾知名企业相继在淮安投资落户。

  首届淮安台商论坛于2006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3届。论坛加深了台商对淮安的了解,促进了台企在淮安的加速集聚。从第一届台商论坛至今,淮安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使其成为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大陆又一台商集聚高地。(完)

  

  中共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论坛组委会供图)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论坛组委会供图)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论坛组委会供图)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论坛现场,举行了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中国台湾网发 论坛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参会领导嘉宾合影。(中国台湾网发 论坛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