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在沪开启

2019年08月08日 09: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7日电 (记者 缪璐)“领略沿途变换的风景,乘着风前行,勇敢追逐阳光,踏着浪浏览过浩瀚的海洋,吸引众人目光,活出精彩的模样……”伴随着《让梦飞行》的歌声,来自台湾5所学校的30名“单车天使”7日开启上海站的圆梦之旅。

  台湾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是目前两岸以自行车为载体的公益骑行活动,2012年至2018年期间,已成功举办六届。2011年,中华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拜访云林一家育幼院后,决定协助35位失亲孩子圆梦环岛台湾及到大陆骑行的旅程,以体育公益的形式锻炼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强化原本不足的自信心,“单车天使”由此诞生。

  6年来,台湾申请参与该活动的学生共2800人,实际通过测评参与者为250人,分布于台湾北部、中部、南部、花东和澎湖地区,目前总累积骑行里程9000公里,历经两岸50个城市。

  今年,“单车天使”从台湾5所学校300位学生候选人中竞选出30位骑行小勇士,共由7位老师,2位校长,6位志工和15名两岸志愿者带队。

  据悉,自2019年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活动7月16日在台湾正式启动以来,“单车天使”们首先进行了台湾段骑行,从台中出发,历经南投—新竹—桃园—台北。7月27日,他们来到大陆,骑行途经玉环—仙居—宁波—杭州—苏州—南京—常州—昆山,最终来到上海。

  据杨民忠介绍,本届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活动将完成1050公里,达成总行程10000公里的单车骑迹,“这些平时住在台湾山乡里的孩子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他们渴望能到大海另一边的大陆看看,但苦于一直没有机会。这次不仅让他们开阔了眼界,而且通过骑行一路挥洒汗水,也进一步锻炼了他们的意志。”

  在一路骑行的过程中,30名“单车天使”还参观了大陆的博物馆和文化馆,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并在与大陆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来自台湾澎湖县西山屿中学的许心如是第一次参加该活动,他表示,这次能够来到大陆结识新朋友,自己感到非常荣幸,“以前看大陆的电视剧时,我就很想来看看,这里真的很大。”(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