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海南保亭 嬉水过“七夕”

2019年08月08日 09: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保亭8月7日电 (记者 王晓斌)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广场水花四溅、欢笑连连。来自台湾的数十名少数民族同胞与当地数万民众一道,以嬉水的方式共庆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共度“七夕”。

  嬉水节是海南保亭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琼台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是“嬉水节”的特色活动之一。

  “我带团参加嬉水节已经是第六回了,每年都非常地开心,好high好兴奋。”利珍·妮卡儿是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团团长,今年她带了超过40人的舞蹈团队,参与嬉水节晚会、开幕式等相关活动。

  “我们的舞蹈动作和黎族苗族的舞蹈有共通的地方,所以每次大陆舞团表演时,我都会让我们团员在一旁观察学习。”利珍·妮卡儿说,每年都能从中获得编舞的灵感,去年编舞主题是民族的融合,今年是用卑南族、阿美族的舞蹈方式,展现台湾少数民族力与美的热情。

  7日上午,在“祭祀之舞”、台湾舞蹈“卑南巴拉冠”、“迎圣水”等开幕式环节陆续上演后,广场上的人们不约而同拿起手中的各式器具,相互泼洒“圣水”表达祝愿。记者在现场看到,手持水枪者搜寻“心仪”的目标;持水盆的人则占据水源,频频朝四面抛洒;更有“豪放派”之人,直接跳进喷泉里,感受持续的清凉。

  新世纪文化艺术团的青年男女们成了显眼的目标,不断有人呲着水枪、端着水盆,前来与他们嬉水互动。“团员有大半之前没来过保亭,所以大家都很好奇和兴奋,虽然这些天跳舞排练很辛苦,但是一到嬉水环节,大家的疲惫甩在脑后。”即便浑身湿透,利珍·妮卡儿很享受四面而来的祝福“圣水”。

  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已成为展示海南黎族、苗族特色文化和当地旅游资源的重要平台。保亭县县长符兰平说,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相聚在美丽的保亭七仙岭下。(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