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记者福建泉州文化寻根

2019年08月07日 09: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8月6日电 (记者 孙虹)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6日下午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启动。来自两岸55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记者、媒体人导师及带队老师相聚古城泉州,开启文化寻根之旅。

  根据赛事要求,两岸大学生记者将在6天时间里,通过七夕主题古城徒步、民俗活动体验、核心商圈及县区考察等形式,深入挖掘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脉络,通过所行、所见、所闻、所思,敏锐捕捉活动中的新闻切入点,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以新闻报道、新闻评论和魅力泉州行三种传统新闻体裁来参与比赛。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主席陈涛表示,期待两岸大学生记者们在挑战赛作品筹备创作中加深了解、融洽感情、收获友谊,将此行所见、所闻、所思传递给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不断实现两岸青年交流交心促融合、寻根逐梦筑家园。

  2014年以来,在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的联合主办下,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已在泉州成功举办四届,累计邀请391名台湾大学生记者前来交流,成为两岸大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在陈涛看来,作为第十四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子项目之一,本届挑战赛将引导两岸青年以新闻媒体人的视觉角度,深入挖掘闽南传统文化底蕴和魅力,共同探寻两岸悠久的历史渊源,共结两岸情谊,促进两岸青年深层次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更好地传承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