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福州分享“感受” 台青渴望“登陆”发展

2019年08月07日 08: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6日电 (叶秋云)台南连接福州、高雄连接福州……来自台湾的20名学生代表,用红线在地图上将自己的学校所在地与福州紧紧相连。一根红线,情牵两岸。

  6日,“圆梦!向未来——两岸大学生领袖共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分享会”在福建省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8位两岸代表,围绕创业、深造、实习经历、交换学习、活动体验、发展需求、新兴产业等关键词,从自身经历出发,直抒感受。

  围绕自己发起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需求问卷调查”,台湾台北教育大学研究生施俊宇进行分享。他表示,这个问卷调查了111位台湾青年学生,所统计的数据从各方面凸显台湾青年对“登陆”发展充满渴望,而正蓬勃发展的大陆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很多发展机遇。

  透过问卷,??施俊宇发现有非常多台生未来愿意到大陆就学、创业、就业,“我自己也愿意,希望有机会可以??到这边工作。特别是惠台政策的出台,可以帮助我们台湾青年更好地融入到大陆生活、工作中。??”

  分享会上,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营员、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大二学生潘颖颖现场分享她与一位大陆赴台交换生的故事。“我眼中的大陆学伴严谨认真、勇于表现、表达能力强,而她眼中的我是懒和享受生活。”

  她表示,去年下半年,这位同学来到台湾政治大学。为时半学期的相处,彼此分享两岸的发展现状、身边趣事,激发了她们彼此之间的好奇,“这也成为我首次到大陆来的原因之一。”

  作为首次“登陆”的台青,潘颖颖坦言,就她个人而言,透过这个领袖营活动了解了很多。“未来,我会考虑利用假期来大陆实习。”

  与首次“登陆”的潘颖颖不同,台湾青年陈孟暐已在福建工作两年多时间。从第一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营员到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辅导员,陈孟暐在分享会上作“大陆工作经验分享”。

  陈孟暐说,目前,他在莆田市工作,薪资、福利方面确实比台湾好很多。“假期时间,会和伙伴们到福州游玩,乘动车再坐地铁,交通非常便利。”

  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林品秀曾作为交换生,在南京大学就读,对大陆越来越熟悉。她说,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在面临大陆和台湾两地就业机会的选择时,对逐梦大陆、圆梦未来充满希望。(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