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徐州举办

2019年08月04日 09: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徐州8月4日电(记者 朱志庚) 8月3日,江苏省台联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徐州市文博园彭祖楼广场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由江苏省台联主办,由徐州市委统战部和徐州市台联承办,来自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等10个市的两岸台胞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共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自2013年起,江苏省台联连续七年针对在江苏的两岸台胞中小学生群体举办“放飞梦想”夏令营。夏令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成为江苏小台胞暑期生活中开阔眼界、加强交流、展现自我的一道“精神大餐”,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开营式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致开营词。邹振球谈到,徐州自古是华夏九州之一,又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所以这次夏令营也是一场“汉文化研学之旅”。此次活动共有3天时间,通过参观有关汉文化的景区以及手工体验活动,帮助省内的台胞更好地学习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刚入8月,经过几场大雨的滋润,徐州城天蓝山青水绿。在户部山戏马台,营员们从讲解员那里了解到西楚霸王项羽的英雄故事,感受到一代枭雄定都彭城以后“秋风戏马”操练军队的雄壮。祖籍台湾桃园的蔡杉杉带着5岁的儿子陶冠宇一起参加“夏令营”已经是第二次。她说,这次来到徐州亲身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从小多接触对他的成长有好处。

  戏马台景区周围有大量的明清古民居院落,而且保存完好,著名的有崔家大院、余家大院、刘家大院、郑家大院以及状元府等等。远嫁台湾彰化的崔佳就出生在崔家大院了,在这里她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此次她与丈夫许哲彰带着8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一家四口再次回到这里,心中有说不出的激动,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那么地熟悉。1977年出生的许哲彰在台湾服完兵役以后,24岁那年他毅然地选择到大陆来发展。如今他与妻子在徐州吕梁湖景区经营了一家民宿客栈,生意还不错。十几年来,他们一家在台湾与在江苏生活的时间几乎各占一半。

  徐州是两汉物质文化遗存较为丰富的地区,其中尤以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为代表。徐州汉文化景区集“汉代三绝”于一体,凝聚了大汉文化的精髓。3日下午,夏令营在汉文化景区内开展汉文化研学活动,组织营员参观景区,开展手工体验活动。在汉文化体验馆,小台胞们与家长一起学习如何穿着汉服;在汉画像石馆体验区,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营员们亲手做拓片;在汉兵马俑博物馆,孩子们体验了一把制作陶俑的乐趣。(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