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9年07月06日 22:16: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7月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7月6日杭州讯 (记者 张亚静)7月6日,以“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两岸的800余位嘉宾、各界青年代表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共话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新篇章。

  此次论坛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致欢迎辞时表示,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人脉、商脉水乳交融、延绵不断,浙江一直努力为台胞台企来浙江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浙江省贯彻落实‘31条措施’的‘76条实施意见’一年来,让在浙台胞台企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车俊在开幕式上发布了5条惠及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具体措施,一是深入开展“31条措施”及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落实年活动;二是向台湾青年提供3000个实习就业岗位;三是每年提供不少于1000个台湾青年免费电商培训名额,助力台湾青年融入数字经济;四是推动包括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大学在内的浙江29所高校开放招收台湾学生,为台湾学生来浙就读创造更好的条件;五是鼓励台湾青年来浙创业发展,支持台湾青年创客参与在浙江举办的中华设计奖等重要设计大赛,让台湾青年更好地分享浙江创新发展机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两岸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希望两岸青年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珍惜韶华,努力拼搏,把个人梦想融入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光荣事业,共同承担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刘结一强调,希望两岸青年要做搏击时代的奋斗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心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希望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表示,创新和创业是当前两岸的奋斗方向和共同愿望,也是未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秉持善意,正向思考,增进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用更多的同理心来看待两岸经历的问题。

  “年轻人有追求理想的热情和浪漫,他们脚踏实地,憧憬发展的机会。”洪秀柱表示,当前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台湾青年灵活、有创意、活泼开放,大陆青年拼搏、有狼性、敢闯,两岸青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一起携手放眼全球市场,就能走向世界,共创未来。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为两岸青年搭建一个合作的舞台,帮助两岸青年成为共创事业、共同逐梦的新伙伴,让两岸青年为两岸和平发展写下更多精彩的故事。

  主论坛期间,围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主题,香港中评社社长郭伟峰,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台湾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等两岸知名人士以主旨演讲和访谈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青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使命与担当,希望两岸青年协力奋进,共享时代发展机遇,共担民族复兴大义。

  据了解,7日至10日还将举办“聚焦浙江大湾区”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两岸主流媒体记者和新媒体人将考察杭州优质台企、台州玉环大麦屿浙台经贸合作区等体验两岸融合发展成果,访谈各行各业的台青创客心路,纪录浙台青年“牵手”追梦故事。(完)


7月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7月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