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寺的酥油花正绽放

2019年07月02日 08: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7月1日电 题:塔尔寺的酥油花正绽放

  作者 王捷先

  “酥油花代表光明,在塔尔寺也是智慧的象征。初次到这里我体会到了庄严。”专程到塔尔寺参观的台商胡捷恩表示,自己对藏传佛教有很深的兴趣,欣赏到塔尔寺特色酥油花感到满足。

  由全国台联组织的“两岸记者青海行”团队近日探访青海塔尔寺,感受有数百年历史的酥油花技艺。

  佛像人像、山水楼阁、花卉草木,游客对恒温柜里不同形式、逼真绚丽的酥油花赞不绝口,难以想象这些精美的艺术品都是人工用酥油制作而成。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坐落于西宁西南25公里处,建寺至今已超过600年。酥油花与壁画和堆绣并称该寺“艺术三绝”。

  相传,酥油花源自藏传佛教宗喀巴大师的梦,他为恢复荆棘变明灯、杂草化鲜花的灿烂梦境,组织艺僧用酥油塑造出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百年来,塔尔寺沿袭着在正月十五晚上展览酥油花的传统。皓月升起,华灯初上,人们在元宵酥油花灯节赏花,祈求吉祥平安。

  “有了储藏条件,过去只展览一晚的酥油花,现在可以保留几年。”一位僧人指着去年的酥油花向记者介绍。

  由于不易保存的特性,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酥油花在展出后的当夜天亮之前即被焚烧,这也包含昙花一现的寓意。

  据该寺负责人介绍,塔尔寺酥油花的制作有一整套程序,设有专门的机构“上花院”和“下花院”负责。他说,“每年这两个花院相互竞争,在揭幕之前彼此保密,这也是相互促进的过程。”

  酥油花制作过程复杂、工序较长,从准备到展出需要两三个月之久。“酥油的熔点较低,制作僧人要在零下温度的房间里工作,还要不断用冰水浸泡双手防止体温融化酥油,所以很多僧人年老会得关节炎”,这位负责人介绍。

  “从前没见过酥油花技艺,这次有机会贴近观看,觉得很壮观、震撼。特别是听完复杂制作工艺的介绍,敬佩这种匠人精神”,香港中评社记者李娜说。

  陈列馆内,观赏酥油花的信众与游客抚着栏杆徐徐移动,空中传来做晚课僧人低沉而震撼人心的诵经声,响彻庙宇。(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