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金门人眼中的“小四通”

2019年06月29日 13: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29日电 题:一个金门人眼中的“小四通”

  中新社记者 龙敏

  金门人蔡少雄,自称是“小四通”(是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简称)的坚定支持者。

  为何坚定支持“小四通”?面对中新社记者的问题,蔡少雄反问道:“你见过金门与厦门的夜晚么?”

  蔡少雄说,每当夜幕降临时,厦门灯火通明,而不远处的金门却是黑灯瞎火。

  这是蔡少雄和许许多多金门人心中的痛。回顾过去几十年金门的发展,蔡少雄认为,正是由于缺水缺电,投资不敢到金门来。因此,金门民众也只能从事小额贸易挣点小钱。

  正因为没有工作机会,金门人只能到台湾本岛工作或升学。蔡少雄也是其中之一,16岁就到台北谋生。

  据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现在有40万金门乡亲在台湾本岛谋生,还有近70万金门乡亲南下东南亚打拼。

  蔡少雄援引医理“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指出,金门要想不痛,必须要“通”,“小四通”是破解金门发展难题的一把钥匙。

  他认为,金门要想迈上发展的新台阶,在突破当下发展瓶颈的基础上,更是要依托与厦门形成的共同生活圈优势,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与大陆的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上做文章,大胆突破,打造厦金版“粤港澳大湾区”,才能真正让金门得到永续发展。

  福建省5月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水,坚持做好向金门供水源头龙湖水库环境保护,加强输水管道维护,建设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气,推动供应液化天然气,发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作用;推进向金门、马祖通电,推动通过海缆输电方式实现电网联网;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桥,推进研拟厦金大桥和福州连江至马祖通桥方案。

  蔡少雄说,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42条措施覆盖面广、务实为民,让金门乡亲感受到一家人的温暖。

  2018年8月,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解决了困扰金门发展的缺水问题。蔡少雄说,通水已经达成,接下来只是如何维持达标、稳定水质的问题;通电,金门目前是采用火力发电,通电后将有效缓解空气污染问题;通气,现在金门都是用桶装瓦斯,通气后不但可以解决用气安全问题,还可以满足金门经济特别是金门酒厂生产需求;通桥,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也印证了技术方面不是问题。

  蔡少雄还建议,新建金门岛东北角与厦门小嶝岛“小三通”码头,实现金门与大嶝翔安机场对接,解决金门尚义机场因天气因素无机可乘的问题,金门人可以从翔安飞往大陆各城市;铺设海底电缆,在厦金两地建立便宜优质的移动网络服务,让金门民众与厦门民众一起享受同城同价的便利。

  蔡少雄盼望通电、通气、通桥早日实现。他说:“那时,金门的夜就不会是黑灯瞎火的现状,金门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样也会很快实现。”(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