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60条惠及台胞措施

2019年05月30日 09:03: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日消息(记者梁恒 通讯员穗台办)7月30日,在充分调研广泛征询在穗台商台胞和市57家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经商广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5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从深化穗台经贸合作、促进穗台社会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穗就学就业创业、便利台胞在穗居住生活等4个方面,提出了60项具体措施。

  广州作为台商投资大陆的首选地和投资聚集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截至目前,广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230宗,投资总额218.78亿美元,常驻在穗的台商及眷属超2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近20万人。2017年,广州对台交流共计422项、3479人次,台湾来穗交流95项、1766人次,共有79个台湾青年创新团队来广州扎根创业。广州已成为广大台企台胞创业发展、居住生活的首选地之一。

  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出台了许多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此次“广州60条”的颁布实施,作为广州支持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最新政策举措。本次出台的新政更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彰显广州特色,具有鲜明的广州特色。比如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走在前列方面,“广州60条”关注进一步放宽台资准入限制、优化台商投资经营环境,为台商投资广州提供更多便利,让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再次焕发新的魅力。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在前列方面,“广州60条”关注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投资先进制造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与做大做强中的支撑作用,努力实现“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的跃升。如第1条和第2条,台商与台资企业可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沙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发展机遇,投资广州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和广州十一项重点工程;第6条,广州每年1000万元支持台资企业科技创新与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第10条,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可在广州办展办会,并享受相关政策扶持等。

  “广州60条”的出台,将给在穗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广州也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会同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评估实施效果,并根据需要研究制定更多惠台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