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融合、民主协商,两岸民间社团如何发力?

2019年03月04日 23:29:00 来源: 海峡之声网

台籍人大代表许沛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鞠先鹤采访

  海峡之声网3月4日讯(记者 鞠先鹤 小景 廖一杰 杨娜 曹婷)“两岸民间社团,不论在两岸统一前的促统功能甚至统一后的治理作用,都无可替代。”今年全国两会,台籍人大代表许沛带来了《关于新形势下更好发挥两岸民间社团对促进国家统一进程作用的建议》的议案,就改进两岸民间社团交流现状提出了建议。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曾润梅认为,岛内民间社团是未来参与两岸民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提出,要发挥好台湾青年社团在两岸民主协商中的作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许沛说。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停摆,民间交流在两岸社会进一步融合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见面三分情。”蔡秉宪告诉记者,2014年台湾岛内的“太阳花学运”后,他组织了台湾各高校的学生会主席来大陆交流,并会见了时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资料图)

  “当时很多台湾学生说,亲眼看到张志军主任,觉得很亲切,也很平易近人。”蔡秉宪说,“这就无形中化解了很多矛盾跟意识形态的东西。”

  多年从事两岸民间交流工作的许沛代表发现,两岸民间社团在促进两岸融合的同时,交流过程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存在以游乐玩耍为目的的“观光团”,岛内影响力薄弱且只在大陆活跃的“影子团”,或者在岛内一套、大陆一套的“两面团”等现象。这些社团对两岸融合发展没起到促进作用,反而积累了不良影响。

  另外,许沛也发现,大陆同台湾社会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社团的交往频率较少,比如农渔水利业社团、“四大社团”“五师公会”等。同时大陆自身涉台民间社团的发展也存在诸多短板亟待补充。许沛建议,大陆应强化自身涉台社团素质的提升,并关注制约两岸民间社团交流以及融合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曾润梅(资料图)

  曾润梅说,其实,两岸民间社团交流存在问题也说明了,未来推动两岸民间社团的交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许沛代表告诉记者,制约两岸民间社团交流的阻力来自于台湾当局。一段时期以来,台当局对统派的打压变本加厉。此前,新党主席郁慕明表态,愿意率先为了两岸和平发展到大陆协商,却受到了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恐吓。

  无独有偶,台湾当局打压两岸交流的行为也波及了两岸民间社团,蔡秉宪对此深有感触。“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一些民间社团邀请大陆人士来台,‘申请入台手续’添加了很多环节,加大了两岸交流的难度。”蔡秉宪说,不少台湾社团怕被刁难调查,选择了观望。但他认为,两岸制度化交流中断,民间交流一定不能断,“越是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做一个两岸交流的推手。”

  针对台湾当局的打压,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曾润梅呼吁,台湾民间团体联合起来,为台湾未来的发展及岛内民众的福祉共同努力。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

  曾润梅说,岛内民间社团数量庞大,是未来参与两岸民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蔡秉宪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台湾的民间社团扮演了相当关键的角色,尤其要发挥好台湾青年群体社团的作用,因为台湾青年主导了台湾社会未来的发展。许沛说,做好两岸民间社团的交流,不仅是当前推动两岸社会融合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两岸统一工作以及统一后治理工作的必然要求。

  许沛指出,无论是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等宏观问题,还是两岸行业标准共通等具体问题,都离不开两岸民间社团之间的共同探讨与助推。蔡秉宪也表示,希望两岸能在交流的过程中,从互相理解、尊重到心灵契合,逐步朝两岸和平统一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