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

2018年10月30日 08:2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记者董建国)为深化闽台两地在乡村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交流,福建省住建厅等部门日前联合发文,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

  文件明确,支持台湾建筑师来福建参与乡村建设项目,鼓励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参与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乡村建设项目。

  文件要求,重点打造闽台合作乡村建设示范区,支持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及其他有条件的设区市积极对接台湾建筑师团队,推动设立各具特色的闽台合作乡村建设示范区,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福建省还支持台湾建筑专业人才来闽实习就业和培训交流。福建省将协调省内骨干规划设计单位每年提供一定的优质工作岗位,供台湾青年建筑专业人才对接实习或就业。对于接收台湾青年建筑专业人才实习实训的用人单位,符合要求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福建省住建厅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提供辅导服务。辅导服务内容包括:为台湾建筑师提供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培训;协调台湾建筑团队对接乡村建设项目,并开展“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协助办理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备案登记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