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厂焕发新活力 台湾媒体人表示期待

2018年10月19日 10:1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人来到建龙北满特钢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李奕均)“戴好安全帽、穿好防护服”,两岸媒体人整装待发。10月17日,两岸媒体黑龙江行的十余位媒体人走进位于齐齐哈尔的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深入实地感受黑龙江老工业的发展。

  伴随着机械轰鸣,火红的钢柱在轨道上缓缓前进,冷却水喷洒在巨大设备上冒出阵阵白烟,钢柱变细、被拉长……两岸媒体人被浓重的工业氛围深深震撼。

  建龙北满特殊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齐齐哈尔钢厂,1957年11月完全建成投产,是我国“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当之无愧的老工业。

  据了解,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第一艘万对远洋巨轮、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等都有北满特钢提供的关键性合金钢材。北满特钢为我国航空、航天、军工、汽车、铁路等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老工厂很有怀旧的氛围。”台湾NOWnews记者吴文胜表示,这次活动让他见识到了老工厂粗矿外表下的新生命力,期待以后能看到更多新变化。

  随后两岸媒体人来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一重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为我国钢铁、能源、交通、军工等行业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

  中国一重副总经理关永昌告诉记者,现在中国一重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了四百万吨机械产量、填补四百多项空白、研发四百多项新产品这“三个四百”成就。目前,中国一重正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与国际知名公司建立合作。

  “如果我没有来到东北看这些老的重工业工厂,就不会知道他们在工业发展上占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台湾导报》记者蔡淑娟感慨,她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是一次新的机遇,老工厂将创造新的辉煌。

  两岸媒体黑龙江行活动由黑龙江省台办、中国台湾网共同主办。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两岸媒体人对黑龙江省的工业发展、台企落地情况以及黑土地的历史文化特色有了更多了解。(完)

中国一重。(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NOWnews记者吴文胜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