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婿”胡家文:想回安徽发展两岸旅游业

2018年10月05日 15: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0月5日电 题:“台湾女婿”胡家文:想回安徽发展两岸旅游业

  作者 夏莹

  “背井离乡十几年,现在我准备回安徽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回到大陆办旅行社。”今年54岁的胡家文2001年离开南京,移居台湾,一直从事两岸旅游相关工作。如今17年过去了,两岸不断发展的旅游业,让他有了重回家乡安徽的想法。

  胡家文早年在南京当导游,因为工作结识了妻子。“我的妻子是台湾人,也是一位导游,那年她带团来黄山游玩时,我与她结识。”2001年,胡家文为了爱情,从南京前往台湾并定居。

  在台湾考取导游证后,胡家文经常带团前来大陆观光,也接待大陆到台湾的游客。他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休闲、观光产业的迅速发展,两岸旅游市场与以往已大为不同。

  “以前旅游大家关注的重点是‘玩’,旅途中吃方便面、面包都可以,但现在‘衣食住行购’都要提升,而且要配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台湾游客更注重旅途中的自身感受。”胡家文认为,如今的旅游开始“客制化”,根据游客的要求制定行程,注重了解当地人文历史。

  据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消息,近年来,台湾已成安徽入境旅游最大客源地。

  “大陆游客来台湾,喜欢去一些出名的景点,比如‘日月潭’,而台湾的许多景点多有‘小而美’的特点。”胡家文介绍,如今大陆游客去台湾游玩的多了,很多商户也开始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夜市,管委会还会找专人对商家予以指导。“台湾游客喜爱安徽黄山、九华山以及云南等地区,每次游玩,既感慨祖国山川秀美且壮观,也惊叹大陆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科技发展也很快。”

  在30余年的从业经历中,胡家文感受到各项政策出台带来的好处。他回忆说,1987年,台胞返乡探亲,自己在南京接待了第一批探亲老兵;1988年开始,陆续有台商回大陆投资;2008年以后,直航开通,游客的旅行成本减少了许多,更加开放的政策吸引大陆游客来到宝岛台湾。

  胡家文表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实施十分吸引人,他准备回家乡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这些政策的实施,真正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对两岸联姻家庭的成员、子女就学都有好处”。(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