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18年09月14日 20:01: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9月13日,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温州讯(记者 王怡然) 9月13日,由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办主办,温州市政府、浙江省台办承办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政商界高层、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及企业家代表、台湾创业青年代表、在台温籍同胞和在温台商代表,以及温商青年约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论坛聚焦温州对台投资环境优势。

  近年来,随着温州与台湾两地交流合作的不断升级,有力带动了两地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进出口贸易的新一轮增长,温州为了全方位开展对台交流合作,这两年做了很多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据介绍,温州对台合作交流的基础和优势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做优涉台营商环境建设。温州联合各地各部门树立“安商、扶商、护商”意识,实行“随叫随到、贴心周到”的店小二式服务,给广大来温投资台商提供一流的政府服务,还邀请合湾行业龙头企业和温籍大企业组队来温商务考察,对接两岸合作重大产业化项目。

  二是做活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目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区六园”已渐成规模,形成了“一县一特色、一平台一主业”的对台合作平台体系。温州还正在推进国家级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在洞头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以两岸半屏山及闽南文化资源为基础,全区域打造两岸同心小镇,谋划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岸半屏山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推进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和台湾免税商品城建设;在乐清建设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智慧小镇和智能装备小镇建设,加强本地民企与台湾资金、技术、人才合作,走“民资+台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在苍南建设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以台商小镇和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小额贸易试点口岸、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基地四个国家级平台为基点,使苍南成为浙江接闽连台的先行区。

  三是做强台青服务品牌效应。发挥温州合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作用,以合作周为纽带,组织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等系列活动,筑牢“筑梦温州”台青联谊会网络,做大“筑梦温州”台湾人才对接会,打造为浙江省对台招才第一平合。

  四是做实各项惠台政策落地。温州在贯彻落实中央、浙江省委惠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大陆城市前列,率先出台落实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来温州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本市居民、企业同等待遇。为台商投资发展、台湾青年创业在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创业就业、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订单式”服务。此外,还辅以强大的金融做蓄力,温州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对台资企业项目优先提供资金扶持,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台资企业的金融贷款采取更加灵活、优惠的政策。加强两岸跨境融资合作,支持台资参与温州金融各领域的合作。还以完善的机制做支撑。通过对招才引智、项目决策、市场准入、项目激励、一事一议等机制的完善,营造合理、和谐、有机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落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政策措施,持有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将在温州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等一系列市民待遇。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在发言时建议广大台商要抱团取暖,还要融入大陆当地的经济生态圈。叶匡时说,由于整个经济格局的改变,内需市场越来越重要,所以台商如何融入大陆在地的经济生态圈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李泓兰表示,温州一直是大陆民营企业的摇篮,也是台商青睐的投资宝地,台企在温州蓬勃发展,温台经贸交流热络、合作紧密,台商温商都是华商中敢闯敢拼、勤勉励志的佼佼者。温台合作基于温台两地经济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和优势互补、各展奇才,这种合作是扩大利益的会合点,是共同发展与实现双赢的合作,是兄弟般的伙伴合作,更是造福两岸的合作。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和两岸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温州市副市长汪驰对温州的对台投资环境和惠台政策进行了推介。温州市洞头、乐清、瑞安、苍南、瓯江口、浙南科技城的相关负责人还对各自对台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介。

  据主办方介绍,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继续传承“筑梦温州?创享未来”的主题精神,围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两个方面精心策划了“1+6+10”系列活动:“1”即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6”即举办6大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交流活动,时间从7月一直持续到11月,包括:第五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两岸青年创享论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对接会、两岸青年“筑梦温州?创业就业”研讨会、两岸融合发展论坛、第四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10”指举办10场两岸产业合作对接活动,包括:两岸社区营造合作对接会、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对接会、两岸物流技术大会、两岸银企跨境融资合作对接会、两岸智能制造暨互联网+创新经营管理辅导会、两岸大健康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两岸健康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台湾媒体团来温州旅游踩线对接会、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两岸印刷产业合作论坛及博览会。活动突出经贸合作成果,两岸青年创业,和产业对接实效。

  据悉,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连续六年来举办的高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周”。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以“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方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温州、宁波、嘉兴举办专场活动。

  浙江?台湾合作周作为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祖国大陆实现更大发展的进步之年。温州近年来,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坚持东引台资,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复函浙江省政府支持建设温州示范区,为温州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提供强劲引擎。自2013年来,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已连续举办6届,开展了温州与台湾的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完)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现场举行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发)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温州市副市长汪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李泓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