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中国古铜都”拜师记

2018年08月23日 09:01:00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铜陵8月22日电 题:两岸大学生“中国古铜都”拜师记

  作者 赵强 黄文华

  “因仰慕先生才学,拜先生为术业恩师,学习铜雕制作技艺。学习期间,弟子必守师规,听师训,尊师道……成具名贴,恭行拜师礼。”

  22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铜陵)铜雕艺术大学生实训夏令营拜师仪式在安徽省铜陵市皖台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基地举行,30余位皖台高校的学子们现场向六位来自铜陵新九鼎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工艺美术大师、一线雕塑设计师和台湾高校的雕塑艺术家们拜师学艺。

  呈拜师帖、献拜师礼、敬拜师茶、行鞠躬礼……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岸学生依循古礼,诚恳拜师,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学生高宁作为徒弟代表,宣读拜师帖,表达拜师学艺决心。

  据了解,在古代,拜师还有呈“束修六礼”的规矩,“六礼”(芹菜、龙眼干、莲子、红枣、红豆、肉干)分别寓意为勤奋好学、启窍生智、苦心教学、早日高中、大展宏图以及表明心意、感谢师恩。为此,两岸学生们也向师傅们奉上精心挑选的礼物表达对老师崇敬之意。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美术学系主任陈明辉教授表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古时候,拜师学艺是非常的谨慎,拜师学艺是文化艺术代代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生们在铜陵实训期间把握时间和机会,认真学习。

  据了解,铜陵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该地采冶铜的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延绵3500余年。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

  铜陵新九鼎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孙臣表示,青铜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脉,青铜铸造工艺传承千年,至今仍绽放着光彩。“拜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学习技艺的头等大事。今天举办拜师仪式,既是本次实训环节的启动,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