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汇聚北京 实习活动中感受深度国粹文化

2018年08月03日 18:29: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018台湾大学生北京国粹深度实习计划圆满结束。(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中国台湾网8月3日北京讯 (记者 张露露)8月3日上午,2018台湾大学生北京国粹深度实习计划结业典礼暨实习成果汇报在京举行,30名参加国粹实习的台湾实习生分组以表演、口述、音乐等形式展示自己的实习成果,分享此次活动中的感受,共同回顾一个多月来的美好难忘的时光。

  本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星云文化教基会共同举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承办。活动自7月1日开展,为期35天,以岗位实习、成长培训及参观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度学习体验,让来自台湾的30名大学生参与礼乐、国学、茶道、书法、中医、京剧等实习岗位实习活动。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苏洪涛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够让学生们保持对中华传统文化、对传统民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做好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共同为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结业典礼上,实习生们用别开生面的情景剧表演来介绍国学精粹,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实习时间虽短暂,但丰富多彩的工作和课余生活让实习生们收获良多。

  在成果展示环节,在庭院茶道实习的沈函莹小组展示了关于茶的企划案,她介绍,这次将茶文化与在校所学知识结合,设计出茶文化旅游等方案,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她还表示,实习期间最大的收获是增进了对茶分类的了解,而丰富的课余生活,让自己更深入地体验了北京的生活特色。

  在陶瓷工坊实习的刘晏甄是第一次来大陆,陶瓷的复杂手工艺让她深切感受到了“行万里路”的重要性。“陶艺看起来很漂亮很简单,其实一点也不简单”。

  除了学习陶艺的“技术”收获,实习中的情感体验也让她印象深刻。“我们是第一次接触看不见的孩子,老师在教学中会遮住自己的眼睛去感受这些孩子接触陶艺时的感觉。” 刘晏甄说到,老师感同身受的做法,让她收获最多的是同理心。“这段经历很难忘,回去以后,我一定要跟朋友们说说我在这边的事情。”

  “我特别舍不得她们”,相处时间的短暂,却让实习生杜旻蓉与书法指导老师朱文剑之间的情谊显得绵长。回忆师生相处的点滴,朱文剑说到,“平常会让她锻炼锻炼,之后会鼓励她,教她上课的技巧,第二天她再去就好很多。”

  杜旻蓉就读于台湾南华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她表示,不仅仅是在粹空间的实习,走出外面也学到了很多。课余时间,老师会带着杜旻蓉去国家博物馆、鸟巢、美术馆等,保留古代风貌的建筑物让杜旻蓉感觉身临其境。她还谈到,北京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较多的工作机会让她很感兴趣,她也表示会提高自己的能力,希望将来可以来大陆发展。

  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林辰璋表示,实习同学在大陆感受到青年学子们的竞争力,是难得且珍贵的体验。期望未来加强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及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与交流,持续为两岸青年提供学习成长的平台。(完)

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林辰璋。(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2018台湾大学生北京国粹深度实习计划圆满结束。(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实习生上台展示成果。(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刘晏甄与她的陶瓷手工艺品。(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实习生与老师合照。(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实习生杜旻蓉(右)与书法指导老师朱文剑(左)。(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杜旻蓉在展示书法。(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实习生留言。(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责任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