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新特区】台媒:盼两岸“核电交易”解决台湾缺电之苦

2018年07月25日 15:2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机组模型。(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讯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记者团于24日参访大亚湾核电厂。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摘编如下:

  相较于台当局对核能发电“能躲就躲”,大陆可以说“积极拥抱”。事实上,深圳中国广核集团与台电一直有技术交流,双方还协商签署“专家支持服务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对于台湾如果要解决用电荒,向大陆购买核电是否可行?专家表示,提供台湾清洁能源“技术上不存在障碍”,靠海底电缆就能把电送过去。

  然而,相较于台湾出钱买电,中广核集团文宣中心主任黄晓飞对“技术交流”更有兴趣。他表示,中广核跟台电交流很多,主要在福建核电基地交流,2017年有6名机组人员到台电交流,2018年增加至9人。

  黄晓飞表示,台湾核电发展比较早,几十年来产业发展不错,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像是设备寿命管理、老化管理、设备制造、管道、阀门等领域都很强,核电厂运行业绩也非常好。

  事实上,安全性无疑是核电引起民众担忧的最主要原因。黄晓飞也提到几个选址考量,最担心的就是天然灾害——地震和海啸。因此,厂址最好处于稳定的板块上,周边未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厂址半径25公里范围内不存在发震构造等;至于要发生海啸的三大条件,水深需超过千米、震级大于6.5级,震源断层为垂直错动。

  黄晓飞说,综合上述外在条件,大亚湾核电站既远离地震带、周边海域水深也仅20到30米,不利于地震海啸的形成,就算海啸波从深海传播到近海,受外海岛屿和宽广大陆架浅海海床的摩擦阻力影响,能量也会迅速衰减。

  至于台湾舆论对于“核电”的正反拉锯,黄晓飞则认为,核电发展是“公众理解”问题,不是只有台湾或大陆遇到这种情况,英国、法国、美国都有类似问题,这方面需要加强对公众核电“科普”(科学教育)。

  以大亚湾核电基地为例,每逢周末都会举办活动,让学生或民众有机会走进核电厂参观,理解正确的核电知识、消除恐惧。黄晓飞强调,此难题需要全球核电从业者一起努力,因为核电确实是清洁能源,为了追求环保低碳生活,需要借由科普让公众理解,而不是把它“妖魔化”。(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