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新特区】台媒:华强北强力支援 深圳力拼"硬件硅谷"

2018年07月24日 14:0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深圳赛格众创空间。(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讯 2018“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活动于22日晚在深圳启动,并于23日进行参访活动。

  “深圳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打工的,一个准备创业的,一个正在创业的,还有一个拿着钱准备投资的”,这是描述深圳创业风气相当经典的一段话。事实上,和北京主打网络创业(软件)不同,深圳是靠着强大的“硬件”做后盾,成为炙手可热的创业之都。

  隐身在电子大卖场里的赛格众创空间是深圳国营企业赛格旗下的孵化器,和大陆许多创业空间相比,它内部的装潢、设计“略显朴素”,但却是深圳创业热的缩影。

  赛格众创空间运营主管杨杰在接受《ETtoday新闻云》采访时提到,该空间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共扶植280多间企业、团队,其中来自台湾的不到十个,因为台湾创业者做“硬件”的相对较少。

  杨杰表示,受益于过去产业发展所打下的基础,深圳的“物理空间”优势不仅是在大陆,就连国外都难以比拟,最大原因就是他们拥有被称为“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在这里找不到电子零部件,那么你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找不到。

  他举例,一般在国外做硬件创作,光是采购等物流配送就花了一个星期,物流运到订货者手中再等一个星期,将近半个月都在等材料;在赛格众创空间,下方就是自营的电子卖场,搭电梯就能下楼采购,回到众创空间配置的实验室试验,等于进度超前好几步。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来自台湾的小绿草科技是一间芯片设计公司,他们可以帮转动的主体增加人脸追踪、红外线追踪等功能,如网红或是开视讯会议,只要产品内嵌他们的芯片就能跟着做流媒体应用,而他们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追踪动件公司。

  该公司COO李复荣对于深圳的“华强北”印象深刻。他表示,深圳是全球整合供应链最完整、最便宜的地方,以他们的产品为例,在台湾跟在深圳生产制造,两边价差可以到4分之3,等于在深圳只花4分之1的成本就能把产品生产出来。

  杨杰表示,众创空间给予创业者的支持,除了较低的工位承租,每人每月1500人民币外,办公用品、硬件实验室等均免费使用,但激烈的创业环境,一般只能给团队三到六个月时间,必须把样子做出来,如果不行就“说再见”,如果做出成绩,会进一步协助投融资,赛格并获得一定的股权。

  杨杰强调,除了华强北的支持帮助,公司耕耘电子产业30年间累积丰厚的资源,能帮团队打理后续事宜,不管小批量、大批量都能代为找到厂商生产,加上赛格在大陆有30家门市,现有销售渠道能帮团队推广产品。(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