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胜文:构筑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新金桥

2018年06月10日 11:12:00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 何婧 摄 (图片编辑 李林)

  中国财富网讯(王晖军)握手。递过一张名片,蓝白相间,“连胜文”三个字非常醒目。

  北京亚洲大酒店,“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休息间隙,在人头攒动的嘉宾人群中,身高超过1米9的连胜文远远就能被看到。

  “一定要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而青年企业家是台湾青年中最有活力、最前沿的群体,他们更需要了解大陆,甚至要让他们在大陆创业扎根,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这个青年基金会的使命,更是两岸暨跨境创新创业交流协会的使命”。连胜文说,这也是协会第一次出访大陆。

  台湾NO.1的青创组织

  “我们这个两岸暨跨境创新创业交流协会是台湾最有影响力的NO.1青创组织”。连胜文介绍起他此行大陆的企业家团队,如数家珍:个个都身怀绝技,有做区块链的,有做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的,还有做农业、影视文创的。于是,我注意到了企业家队伍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台湾方道文山流创意公司执行长方文山。

  “两岸关系,未来在海峡两岸的年青人,但最大的变数也在于青年人,特别是现在的台湾青年”。连胜文说,我们这个企业家队伍,十分优秀,但遗憾的是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都从来没来过大陆。现在的情况是,越是年青人越来越不了解大陆。

  大家都知道连胜文是原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子,却鲜有人了解,他父亲的祖父连横,是台湾著名爱国诗人和史学家,被誉为“台湾文化第一人”。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生根台湾,心怀大陆”的连横努力发扬中华文化,著有《台湾语典》和《大陆诗草》等,并整理了《台湾通史》一书,声名远播。

  “只有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两岸关系才会向正确的前面走”,连胜文说,在台湾媒体、网络对大陆普遍“不太友好”的语境之下,新成长起来的台湾年轻人与大陆有很深隔阂,有必要通过更深层次的接触来促进两地青年间的充分交流,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而要能够真正落实。让两岸青年们彼此找到志同道合的产业发展上的朋友,改变台湾青年人对大陆的印象。所以我们这个协会这次组织前来的企业家队伍,不分党派,涵盖面广,主要目的就是要走出国民党的党派“同温层”,在更广阔的时空里去团结更多的台湾青年。

  让台湾青年大陆创业

  1970年生的连胜文,虽然已坐在“奔五”的时光车上,但在这次两岸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却一改往日休闲衬衫、淡蓝色牛仔裤的闲适形象,西装革履,风度翩翩。

  这位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博士,从政之前,曾有过在瑞士信贷、摩根斯坦利等跨国企业的工作履历,并担任过GE亚太科技创投公司执行董事。回台北后,还曾担任台北公共交通“悠游卡”公司的老板。2005年9月,连胜文在中国国民党党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开始成为台湾的政治新秀。

  “我这次再来大陆,使命变了,是要为台湾青年企业家架起走向世界、走向大陆的桥梁。”近年来国民党党务改造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推动年轻化,连胜文在2015年担任青年发展基金会执行长一职,工作内容之一,是提供有意参选双北议员的青年提供支持,这几年来专注的领域就是青年创业。

  “目前台湾青年投资创业的环境很恶劣,台湾企业募资比较困难,导致很多创业项目难以启动,进而形成了恶性循环,青创项目失败比例就更高,十家里面能成功一家就很不容易了。”

  可以说资金不足,是台湾青年创业的最大短板。在连胜文看来,台湾当局与相关公司要承担主要责任。

  “我们有一个会员企业,是最早开发比特币的技术大拿之一,也是被美国芯片制造业巨头邀请赴美参加共同开发的唯一一家亚洲生物芯片企业。但由于在台湾募不到资金,这样一个本来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生物芯片的研制企业,只能从芯片开发转而去做虚拟货币。台湾发展青创,空间狭窄,市场没有了回旋余地。”连胜文颇为唏嘘,现在中美贸易摩擦,芯片问题就是国人最关注的方面之一。

  “也有趟出新路的,几位青年博士在台湾搞创业者创新项目,结果一分钱也没募到,后来尝试到了上海,这个项目得到2000万的天使投资。这还不是夸张的,我还知道,一个项目在中国大陆‘Pre-A轮’就获得3000万的资金支持,但在台湾,青创企业从成立到上市大概都募集不到3000万。”连胜文坦言,中国大陆的创业环境相对台湾来说,对年轻人是很友善的,既有青创政策上的支持,比如刚刚出台不久的惠台31条;又有资金方面的支持,政府层面的,市场层面的,力度都更大,社会氛围也更好。台湾由于市场规模有限,同一个产业没办法容纳太多的同质性企业。大陆市场虽竞争激烈,但因市场庞大,同一个环境中,可以容纳不同的竞争者生存,同时大陆对青创事业支持力度很大。所以,此次北京之行,就是要极力推动让拥有创新思想、掌握高新技术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这也是促进两岸双创事业的一个契机。

  在结束采访起身站起来之时,连胜文用手坚定地挥了一下:有技能的台湾年轻朋友如果来到大陆发展,面对的将是一个很正面、很友善的同胞面孔!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