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秘书长:欢迎更多台胞融入大陆经济发展

2018年05月21日 14:32:00 来源: 澎湃新闻

  海协会秘书长:欢迎更多台胞顺应时代潮流,融入大陆经济发展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的40周年,伴随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进程,台湾工商界敏锐把握机遇,跨越海峡,踊跃西进,掀起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热潮。一大批富有远见的台商台企,搭乘大陆经济腾飞的时代东风,成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为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而重大贡献。对此,大陆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5月1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以下简称“海协会”)秘书长马国樑在江苏南通举办的“2018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上说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上述峰会由海协会、国台办经济局、南通市政府、全国台企联等主办。

  此次峰会主题为“新时代、新产业、新发展”,海协会秘书长马国樑,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等与会。台湾方面,有前“行政院长”陈冲,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前“财政部长”、北威国际总经理刘忆如,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台湾中小企业总会会长林慧瑛等多位人士与会。

  马国樑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我们陆续公布了一系列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好待遇的政策措施,包括“惠台31条”。这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新举措,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高度评价。

  马国樑还在此次峰会上向台湾同胞发出邀请:“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搭上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顺应时代潮流,用好政策红利,融入大陆发展战略。”

  马国樑指出,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希望两岸各界朋友和广大台商坚持“九二共识”,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台独,同我们一道携手打拼,共担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而在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看来,南通当地的发展也离不开台商的支持和台资的投入。

  “南通通江达海,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重要节点城市。高铁、机场等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为南通发展打开新空间,也为台商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徐惠民说道。

  峰会上,徐惠民诚邀广大台商投资南通“潜力股”,共享新时代机遇,共拓新产业蓝海,共创高质量发展,希望台湾工商界的行业协会和大企业发挥影响力,帮助吸引更多台资企业落户,共同把南通建设成为新一轮台资集聚地,携手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此外,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指出,国台办提出“惠台31条”措施,对台商台企是大利好,也确实扩大台胞受益面 ,其中有关经贸的12条,为台商参与大陆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而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则认为,两岸关系经贸与文化是连结两岸非常重要纽带,台商在连结两岸具有重大贡献,今年2月大陆推出的“惠台31条”措施,为在陆台胞在就业、就学及生活上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让台企可以参与基础建设、“一带一路”、国企混改以及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惠台31条”对台商帮助很大,不过这些措施还需制定细则,以利进一步落实。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