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织娘以织锦为桥联结两岸情

2018年04月25日 08:36:00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南宁4月24日电 题:台湾织娘以织锦为桥联结两岸情

  作者 林洁琪

  “8年前,我发现壮锦和太鲁阁锦有很多相似度很高的图案,经过多年寻找,现在找到了7个相同图案,并将它们融合织成‘壮太锦’,可见,两岸真的是一家人。”台湾著名织娘、花莲县秀林乡陶朴阁美学才艺发展协会理事长连美惠说。

  4月12至27日,台湾台北、花莲、苗栗、南投、台东、宜兰等市县基层民众、少数民族和青年学生代表近700人,应邀赴广西参加“2018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其中,连美惠所在的花莲县秀林乡“壮太锦”展示团与广西织绣专家探讨织绣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

  “我们约定每年‘三月三’期间,都会带着太鲁阁织娘到广西交流,去年是来织布,今年是织娘把她们的手艺、创新技术带来交流。”连美惠说。

  连美惠曾用3年时间,提炼整合壮锦、太鲁阁锦的花纹元素,亲手织就一匹长达8米的“壮太锦”,并于2017年4月,在广西博物馆的“桂花与壮太——壮锦太鲁阁锦历史文化展”上亮相。2017年年底,“壮太同纹锦”开启全国巡展之旅。

  2010年,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与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太鲁阁织娘连美惠在厦门相识,同样热爱织锦工艺的两人一见如故,吴伟峰主动邀请连美惠到广西考察壮锦。

  “我在广西博物馆里看到一块老壮锦布,当时很震惊,这和太鲁阁锦的部分图案相似度达99%,因此我为那块布取了个很美丽的名字——情定壮太。”连美惠对第一次发现两种织锦相似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当年,连美惠第一次到广西宾阳县考察壮锦,却没有任何收获,“当时我不相信两种织锦没有交集,我觉得它们一定有渊源,”此后几年,连美惠多次受邀到访广西龙州、大新、靖西、环江、宾阳、忻城等县区,发现壮锦和太鲁阁锦在材质、工艺、图案和功能用途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相似度。

  因长期在高山上跋涉,连美惠患上了“高山症候群”,她说,“这是一个台湾少数民族不可能患上的病,但这个病是我的荣耀,它让我永远记住了壮族和太鲁阁人之间的故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美惠在忻城县找到了第一个相似的壮族图案——“顺利”,与之对应的是太鲁阁锦图案“女人”。目前,连美惠共找到7个相似度达99%的图案。

  “在8米长的壮太锦,用近百种图案织成,不仅有7个高度相似的图案,还融合了壮锦和太鲁阁锦相似度70%到80%的图案。”连美惠说。

  连美惠表示,中国有四大名锦,壮锦是其中之一,希望能将壮太锦打造成第五大名锦,把两岸祖先智慧的技艺传承下去。

  “我们在与时间赛跑,争取留下更多资料给下一代,传递两岸织锦融合的结晶。”在连美惠看来,手工织就壮太锦需要很多耐心,因此培养下一代的兴趣很重要,她希望学生可以研发创新设计,让壮太锦成为产品中的点睛之笔。(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