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台湾产业“富矿” 昆山企业家赴台“取经”收获大

2018年04月19日 08:20: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记者 刘巍巍)记者18日从江苏省昆山市台办获悉,2018年度首批昆山百名企业家赴台研习班近日结业。企业家们表示将借鉴台湾先进经验,助力两岸深度融合。

  自2017年起,昆山市与台湾电电公会开展了供应链金融、工业污染防治、企业赴国际展览场域拓销、半导体产业研究、“三个一百”人才专案五项专案合作。其中,“三个一百”专案包括暑期台湾学生100人至昆山实习、昆山企业100人至台湾研习、昆山企业100位中高阶经理人培训专班三项活动。此次研习班是昆山市“三个一百”专案的第二项活动。

  2018年度首批昆山百名企业家赴台研习班26位学员4月11日至16日前往台湾研习交流。期间,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台资企业管理文化,并深入台塑企业文化馆、研华科技、新竹科学园区探索馆及多所大学参访,探析台湾先进管理经验、人才培育经验等。昆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铭说,台湾在科技、文创、医疗、养老等领域具有先进经验,在研发技术、人才培育、精细化服务等方面值得学习借鉴。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昆山盛希控股集团潘敬根说,新竹科学园区的项目定位和完善细致的配套服务,台湾高校领先的科技和面向未来的课程规划为自己留下深刻印象。

  来自昆山开建的企业家蒋秀珍认为,清晰了解台湾与大陆产业的优劣势,找准互补产业或特定产业进行深度合作,才能开创两岸产业新局。

  “在短暂的7天学习中,我们多方面体验台湾企业文化、社会生活情况。希望通过研习加深对台湾的理解,增加合作机会。”昆山杰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义说。

  赴台研习结束后,昆山市还将组织台湾产业界专家及教授到昆授课,并辅以网络远程教学。台湾电电公会秘书长林以专说,昆山市强调以人才引领,提升产业竞争力,非常有远见。电电公会希望在人才专案中可以扮演更积极的引导角色。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