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包船游浙江感受人文魅力

2018年04月01日 08:52: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31日电(魏董华邵思妤)走在浙江省玉环县坎门东沙渔村,来自台湾基隆的朱小姐被眼前色彩艳丽的渔民画吸引,不停举起手中的相机拍摄。

  此次,朱小姐跟随“台胞包船”直航行参访团456名台胞一起,30日傍晚从基隆港出发,乘坐游轮经过一夜的航程来到台州大麦屿。

  东沙渔村是此次台胞大陆行中的一个参观点。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原生态古渔村,让这些台胞留下了深刻印象。村里民居大部分为石墙黑瓦房,庭院、路边渔民画随处可见,不远处炊烟袅袅升起。

  在东沙渔村,台胞参访团一行观赏了“鳌龙鱼灯舞”等民俗文化节目。村民告诉台胞们,“鳌龙鱼灯舞”至今已有两三百年历史,舞者用鳌龙鱼虾造型的道具和舞蹈语言,来表达渔民征服海洋的意志与丰收祈求。该舞蹈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是我第一次坐游轮来大陆旅游,之前去过大陆很多城市,大陆这两年的发展非常快,而且环境也越来越好。”来自台湾桃园的卓女士说。

  “玉环与台湾只有163海里的距离,我们的船票便宜,五百块钱左右,未来想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就不用担心路费了。”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敏说。

  “有亲戚给我介绍了这次旅行,我觉得性价比非常高,从基隆港坐船来大陆比从桃园机场更方便,前一晚六点开船,第二天早上九点就上岸了。”朱小姐说,“台湾飞杭州的班机不多,能直航来玉环非常便利,以后会多选择坐船来浙江游玩。”

  许敏说,这是自2009年大麦屿对台直航开通以来,人数规模最多的一次,并且大多数台胞是初次来大陆参观访问,他们将通过玉环这个“窗口”,感受大陆人文历史,了解大陆新变化。

  来自台北的连士杰是一家摄影俱乐部的会长,此次玉环之行他感受到了海岛渔民的热情和好客。他走近渔民生活,拍摄了很多海岛风光照。

  “这次旅行让我们看到了大陆的乡村振兴,清港农业观光园的花草、景色都很漂亮,东沙渔村的文化风俗很吸引人。”连士杰说,会把在大陆拍摄的优美风光和风俗人情向台湾同胞推介。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