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禁毒女警魏春两会期间缘何两次流泪

2018年03月20日 13:47:00 来源: 法律与生活

  【《法律与生活》两会记者 盛学友 报道】来自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禁毒女警察魏春,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端坐在磅礴巍峨的人民大会堂,聆听来自最高层的声音。《法律与生活》记者了解到,这位漂亮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为期15天的会议期间两次流泪。

  

  初当代表,有点发蒙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从警32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特别是在禁毒工作中,魏春多次身陷险境,临危不惧,用一名女侦查员特有的机智果敢战胜毒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共侦破毒品案件百余起。

  2017年 6月,魏春被授予黑龙江省禁毒锋尚人物之“铿锵玫瑰”,曾13次受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局嘉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警官”称号,2017年1月荣获齐齐哈尔市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称号,2017年12月入选“龙江好人榜”。

  2018年1月,魏春被评为“最美鹤城人”,当月也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刚当上人大代表,而且是全国人大代表,有点发蒙,不知道咋写建议和议案”,在黑龙江团代表驻地,魏春告诉《法律与生活》记者,“为了及早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我恶补相关知识,看了一尺多厚的资料”。

  还好,魏春在禁毒工作岗位上出生入死、滚打摸爬了十六七年,对禁毒工作非常熟悉,于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写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的建议》。

  她在建议中说,禁毒工作不能由公安机关唱“独角戏”,要由党委政府作“总指挥”,各职能部门“集体大合唱”,从而使此项工作实现社会化。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休会一天,公安部禁毒局专门邀请魏春召开座谈会,她谈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谈了自己的经历,谈了有关禁毒方面的建议和想法,“我们互动,互提问题,挺热烈的”。

  虽然初当代表有点发蒙,但是还是收获满满——魏春的收获,蕴藏于她的泪水,她会议期间两次流泪,也让《法律与生活》记者为之动容。

  第一次流泪:女儿近在咫尺,却不能见面

  魏春第一次流泪,是在代表团驻地。

  作为禁毒警察,出生入死,流血不流泪;作为母亲,却是百般柔肠——3月8日,属于她自己的节日那天,她流泪了,“想不流也控制不住”。

  3月8日上午,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结束后,还没来得及吃饭,魏春便迫不及待地和在北京工作的女儿视频对话。《法律与生活》记者拍了一组她和女儿视频的照片,同时发现,她和女儿视频时的那种幸福溢于言表,娘俩儿互祝三八妇女节快乐。

  

  

  视频结束后,魏春泪水立即溢出眼眶。

  《法律与生活》记者问她:“属于自己的节日,高兴才对,为啥掉眼泪呢?”

  “我和女儿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心里好难受,觉得特别对不起她……”话未说完,她连忙用手拭擦泪水。

  

  

  魏春把手机拿给《法律与生活》记者看,记者看到3月7日下午她的女儿和她对话的微信内容:

  “你在鹤城我在京,远距千里心相近。履职尽责开盛会,虽已同城未见亲。值此三八佳节近,儿盼与母共欢庆!”

  “妈妈你还在忙吗”

  “乖女儿,妈妈又爽约了,马上要去开会,暂时还不能去看你”

  “诶 那得什么时候完事啊”

  之后,魏春在开会。

  半个多小时后,女儿又给她发微信说:“妈妈,身为女儿,理解您的工作,这么多年的您的敬业精神,让我也学会了初心,学会了执着,妈妈您辛苦了,注意身体!提前祝您三八快乐(一枝玫瑰花)妈妈永远是我心中的女神!我爱您(一颗红心)”。

  魏春没有给女儿回复文字。

  “虽然不能面对面,但视频也还是如同见面”,三八妇女节这一天,会议结束了,说啥也要跟女儿视频一下,可是,视频结束后,魏春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流下热泪。

   第二次流泪:选举国家主席时

  魏春第二次流泪,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3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内容是:表决关于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表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

  那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魏春一直是心潮澎湃。

  当工作人员发放选举票的时候,魏春的心情就已经特别激动了,“当时,我非常期待,想快点拿到选票,快点看到选票,快点填写选票,快点去投选票,就像期待亲人一样的那种感觉!” 魏春告诉《法律与生活》记者:“当我拿到选票的时候,我的眼睛已经湿润了。”

  9时23分,选举正式开始。

  投票的时候,魏春缓步走到投票箱前,投上了她庄严的一票,“捧着选票时,就像有亲人在心里,那种庄严,那种神圣,无以言表”。投完选票以后,魏春说她还在激动呢。

  工作人员宣读计票结果,习近平获得满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那个时候,魏春更是心潮澎湃,一种众望所归的感觉,她说:“我的手都拍麻了,但还是在使劲儿地拍,拍啊,拍啊,泪水也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

  10时49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号手现场奏响宣誓仪式曲。12名陆海空三军仪仗兵,分两列从会场后方正步行进至主席台前伫立。

  魏春告诉《法律与生活》记者:“听着三军仪仗兵铿强有力、整齐划一的脚步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已经激动得不行了!”

  在军乐团伴奏下,在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时候,魏春说,她唱国歌时的感觉,心中涌出来的是波澜壮阔的豪迈之情,“祖国越来越强大了,内心也感觉到这种强大力量。如果允许,那种感觉,我就会呼喊出来了”。

  习近平主席宣誓时,全场一片寂静,“主席每说一句誓词,我在心里也跟着说,我在心里,跟着主席,默默宣誓”。

  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结束。回到驻地后,魏春告诉《法律与生活》记者,11号那天晚上,她和女儿见面了。女儿送给她的那朵玫瑰花,特别香。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