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送“大礼包”提振台企转型发展活力

2018年03月15日 08:51:00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昆山3月14日电 (黄莹)“新春伊始,昆山连续为企业送来‘大礼包’,涵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税收优惠、企业信用等领域,令我们对昆山的投资前景充满信心。”14日,仁宝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资深经理郭子仁介绍。

  今年2月,昆山综保区列入大陆首批“拓宽进出区非报关货物范围”业务试点,非报关货物范围由原来的3类拓宽到基本覆盖企业生产所需的13类。“不仅报关成本费从三位数下降至两位数,通关时间更短,连设备采购也有了自主选择权,不再依靠进口设备,可直接在大陆采购。这为企业资源配置、新材料测试等方面带来诸多便利。”郭子仁说。

  工作在海关一线的吴杰观察到,昆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我们也在不断深入探索推进贸易和人员进出便利化”。为满足综保区企业从“两头在外”向“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型的客观需求,昆山海关拓宽进出区非报关货物范围;帮助企业解决已入库税款退税问题;引导企业参与国际海关AEO互认,扶持企业“走出去”,今年还将出台支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8项措施等。

  截至去年底,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55个,投资总额超582亿美元。台商在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还建立区域研发、销售采购、维修检测、物流配送中心,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在昆山综保区就已形成以手机、笔记本电脑相关产品维修为主要特点的维修产业集聚地。2017年区内企业试点以“1371”贸易方式开展保税维修业务,进出口额达17.87亿美元。

  纬腾技术服务(昆山)有限公司运筹管理处处长叶宗德介绍,政府想台企之想,积极争取全球保税维修政策落地。若政策实施,公司的维修业务预计可提高15%至20%,成为全球维修中心。不仅价值链延长,还能积极发展再制造产业,与绿色发展转型的新趋势同频共振。

  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为加快实现台资经济提档升级,昆山整合产业、科技、人才等扶持政策,设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构建功能性平台,帮助更多台企把总部扎根昆山。(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