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前副主席谈台青加入中共:赞赏他们追求进步的心愿和行为

2018年03月14日 09:23:00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自去年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卢丽安以党代表身份参加中共十九大后,北大台籍博士生王裕庆等多人提出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前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很赞赏这些年轻人追求进步的心愿和行为,但同时担心他们遭到台当局打压。

  吴国祯告诉《环球时报》,台湾青年想入中国共产党或者来大陆寻求政治发展的心愿很好,但也要对客观实际有心理准备,“意识到其中的巨大风险”,“从台湾的法律和现实来说,不仅可能被取消户籍、被罚款,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被抓起来坐牢”。这名出生在台湾并于1977年移居大陆的全国政协委员称,有台湾朋友对岛内的所谓自由和多元取向“太过乐观了”,“我告诉他们,台当局对其他人可能民主自由,但对像我这样政治取向的人就不会民主自由。你们千万不要以为岛内是一片太平。”

  吴国祯还提到,除了台当局的态度外,大陆也有大陆的现实。从政策规定上看,无论是加入共产党还是当公务员,首要条件都是拥有大陆户籍。他说:“以前曾有好几个台湾年轻人找过我,说想加入台盟。我都会告诉他们,台盟是要求有大陆户籍的,你们如果没有了台湾户籍,以后是否还能顺利回台回家?我当时来大陆的时候,是已经下定决心一辈子不回台湾,现在你们对这些问题是否已经完全有心理准备?加入台盟尚且有这么多要求,入党肯定要面对更多考验。”此外,吴国祯还提醒台湾年轻人入党不要抱有功利心,而是非常确定自己的政治追求和信仰,“如果真的已经下定决心,那就要做到四个字: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