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配偶团体抗议台移民部门“面谈”制度拆散两岸婚姻

2018年01月26日 08:22: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月25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随着民进党当局上台,大陆配偶被认定为假结婚从而撤销长期居留资格的案例明显增加。25日,大陆配偶团体在台移民部门门前抗议,呼吁台当局重视大陆配偶的处境,修订不合理的“面谈”制度,保障两岸婚姻的合法权益,改变大陆配偶被不公平对待的现状。

  当日上午,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台湾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等团体,在台移民部门门前抗议不合理的面谈制度拆散两岸婚姻、歧视大陆配偶。

  据了解,目前大陆配偶想要获得在台合法身份,手续极其严苛。从在台登记结婚开始,大陆配偶在结婚团聚、依亲居留、长期居留直至申请定居的每个阶段,都要接受过程繁复的面谈,而当局据此判断是否“假结婚”的标准却十分模糊。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告诉记者,这种标准模糊的面谈制度让大陆配偶在婚姻中遭受到许多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他举例说,在现实案例中,有的是因为大陆配偶在面谈时不堪忍受刁钻问题,有的则是因为夫妻俩在面谈前发生些许家庭矛盾,移民部门就都误判为假结婚。甚至有的台籍丈夫还以配合面谈为要挟,长期使大陆籍妻子在婚姻中处于不平等地位,权益受到侵害。

  一旦被当局移民部门判为假结婚,尽管按照相关法律可以走行政诉愿程序,但真正行政诉愿成功的例子寥寥无几。而且大陆配偶一旦收到了相关处分书,则毫无申诉途径,必须限时离台。

  台移民部门的面谈制度从2003年开始实施,因面谈误判而造成夫妻分离的情况时有发生,直到2008年在相关团体和两岸机构呼吁下,当局允许误判案件以个案方式纠正解决,情况才有所缓解。

  “2016年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陆配团体接到的投诉陈情比以前大幅增加。”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会长刘茜说,近两年大陆配偶面谈不通过的比例大为增加,有些陆配在台居住多年,在申请身份证时却被认定为假结婚,从而撤销长期居留资格的案例也明显增加。

  她呼吁,台当局不要带“有色眼镜”歧视大陆配偶。“对于两岸婚姻的合法权益我们一定捍卫到底,面谈制度不能成为拆散两岸婚姻的手段。”

  在场的大陆配偶团体呼吁,对大陆配偶多帮扶少限制,修订取消不合理的规定,给大陆配偶公平待遇。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