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台湾牌”发错误信号 台媒担忧再提武统

2018年01月12日 11:14:00 来源: 环球时报

  美打“台湾牌”发错误信号 台媒:台当局想打擦边球,有筹码吗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美国联邦众议院9日通过的两项友台法案,在台媒看来充满“更多危机和风险”,一旦落实,“将帮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台海局势从此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敦促美方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美台“一拍即合”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台湾旅行法”称,“自‘与台湾关系法’制定后,由于美国自身对于台决策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美台始终缺乏有效沟通,明显阻碍双方关系的发展”,因此“应当促进美台间所有层级的互访”。法案允许台湾官员在“受尊重的状况下”入境美国。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分析称,美国与大陆建交后,基于一中原则,不让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行政院长”及“国防部长”到华盛顿,后来虽经台方努力,也顶多允许打打擦边球,过境加州或夏威夷。1995年李登辉踏入美国东部康奈尔发表演说后,马上引发大陆强烈抗议,原本将举行的第二次“汪辜会谈”推迟,并造成1996年的台海危机风暴。文章说,如果美国同意让台湾领导人正式访美,在大陆看来就等于撕毁了中美建交三个公报,特别是在拒绝“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当局执政下,对北京来说将会是创下深远影响的案例,并且已经构成了启动反分裂法的严重程度。

  《旺报》11日援引专家的话称,相关法案不是提升台美一般交往层级,而是牵涉到军事交往、军售,甚至协防台湾。传统立场比较亲台的美国共和党,从人权、支持达赖等绕了一圈后,又打回“台湾牌”;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目前也需要美国打气、扩大国际空间,以挽救在岛内低迷的支持率,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台宣称打造“升级版关系”

  近两年来,美国通过多项“友台政策”。2016年3月,美国总统签署HR1853法案生效,支持台湾成为国际刑警组织观察员;同年9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国际民航组织;2017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案”,考虑重启美台军舰互访。有大陆涉台学者称,美国国会“台湾联机”蠢蠢欲动,这段时间以来非常嚣张,预判蔡英文当局依靠美国等外围势力共同反陆、抗陆的策略会加强,势必加剧两岸冷对抗。

  针对“台旅法”在众议院通过,台“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称,预见会有更多各界美方人士来台交流,世界卫生组织应正视各区域的共同诉求。蔡英文在推特发文感谢美国众议院支持,称“台旅法”有助于更强化台美之间持续性的伙伴关系。台湾“外交部”10日晚间发布新闻稿,宣称“要推动升级版的台美伙伴关系”。

  台媒担忧再提武统

  岛内舆论并不感到乐观。淡江大学学者黄介正称,主动权在美国手上,对台湾未必正面,因为美国可能在估算自己利益后,为了让北京难受而故意派个高层官员访台,也可能在台湾想促成什么访问时,美国说不方便,“这当中都有操作空间”。他说,很可能之后会有另外一个人说“当台湾国防部长到达华盛顿那天,就是武统的时候”。

  《中国时报》11日称,1995年时大陆军力与今日远不能相比,当时就因为李登辉访美引爆台海危机,“今日的大陆,如果面对类似事情重演,后果会怎样,恐不容我方轻忽低估”。《旺报》还说,此事件等于“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方式,向北京传达错误的信号”。台湾想利用大陆和美国战略不稳定阶段趁虚而入,应考虑两点:第一,是否确切掌握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及台美事务的决策方向;第二,是否准备好筹码,以抵挡大陆对台湾随时的反扑或报复?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