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聚集两百余家台湾农企 成两岸农业合作“苗圃”

2017年12月23日 08:49:00 来源: 新华网

  一个县聚集27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年创产值35亿元,从单一水果种植发展到综合型休闲观光产业……福建省漳浦县自2006年获批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十几年间为两岸农业合作开辟了生机勃勃的“苗圃”。

  来自台北的张唐维是2001年来到漳浦创业的台农,来到漳浦后他发现这里与台湾风土相近,气候相似,便落地扎根干起了他的老本行——蝴蝶兰种植。“刚来的时候,我们自己盖温室农场,开始规划做种苗培育。”张唐维说,大陆的市场前景很好,第一年就卖了三万多棵花苗。

  蝴蝶兰种植对设备投资、技术门槛的要求高,常有本地企业请张唐维去做技术指导。在漳浦生活的十几年里,他已经辅导了多家本地企业学习蝴蝶兰的组织培育技术。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双赢”。“不但传承了技术,而且本地企业学到技术后,我们就成了合作伙伴。现在台农和本地花农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蝴蝶兰种植产业链。”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漳浦的蝴蝶兰种苗培育产业已在大陆位居前列,张唐维的事业也搭上了“快车”,从十几年前的小农场发展成现在15亩新厂房、5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温室。

  如今,像张唐维这样在此生活创业的台商和台胞有上千名。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漳浦县吸引了两百多家台湾农企,实际利用台资5亿多美元,从单一的花卉水果种植业发展成为包含花卉园、科技园、生态园、榕景园等在内的综合型休闲观光产业。

  今年以来,漳浦县共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10多个,推广种养殖面积占全县农业种养殖面积的五分之二。(记者李慧颖)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