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许水树:走过大陆1600城,愿为统一大业尽心力

2017年12月22日 16:4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许水树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中的有些人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登封讯 (记者 郭晓康)“我们都是华夏子孙,两岸应多一些文化方面的交流,让台湾同胞知道他们的根在哪里,他们的生命源头在哪里”,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许水树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

  许水树,1954年出生于台湾省桃园县,祖籍福建省漳州市,是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台湾中华文化党副主席,《华夏文化论坛》创办者。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方面,他是两岸文化交流的先锋人物和两岸经合作的重要推手,为此连续4次受聘为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全台竞选总部顾问。由他主导的协会、促进会和联合会多年来所做的两岸交流合作活动多达500多次,涉及的区域几乎遍布全国各地。

  走过1600多座城,踏遍祖国大陆山川河流

  许水树回忆道:“我从事两岸交流工作近20年时间了。我第一个大陆文化访问团在1999年7月份左右,第一站就到河南。因为我们都是华夏子孙,我们老祖宗是从中原大地到闽南再到台湾,我们到祖国大陆中原地带探索华夏文化奥秘之处,亲身体会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当时我就下了一个决心,15年我要走遍大陆一半的城市,我现在已经走完了1600多个城市,越走越觉得大陆的土地和文化越深沉越奥妙。我在河南已经走了17个地级市,各个县基本也都去过。”

  “我们要扩大华夏文化在两岸之间的宣传,让海峡两岸都知道这些文化的所在地。比如愚公移山,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但是很多人台湾同胞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发生的。我们就带他们过来,让他们亲临华夏文化各个典故的所在地,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许水树说。

  借力儒释道文化,为两岸文化交流增添动力

  “儒释道是两岸交流最没有抗力的,与两岸同胞生活息息相关。”许水树说,“我把两岸交流的新思路称为另类‘两岸三通’——路通、人通、神明通。我们用宗教文化来包容台湾,台湾有些人说自己不是中国人,但是你拜的神都是中国神!包括台湾经常拜的关公、妈祖,全都起源于中国,你们的老祖宗都在中国,这个你是否定不了的。我们要让台湾同胞明白自己都是中国人,他们不敢抗拒神明,不能数典忘祖。通过宗教文化来增强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我们一直在寻找华夏文化的深奥之处,把故事写好,通过各种形式,在台湾做好宣传。”许水树提到,“以文化促进交流,交流是双向的。我们不光让台湾同胞了解大陆,也邀请大陆各界人士到台湾看一看,真正了解台湾。”

  岛内“渐进式台独”逆流再起,台湾“畸形民主”

  提起台湾岛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许水树遗憾的表示:“2300万人的小岛上各个党派政治恶斗,最终受害的是台湾经济,是台湾人民!蔡英文上台后,重用搞‘台独’的人,大搞‘去中国化’,改教科书,分明就是不认老祖宗!台湾的政治影响了社会和经济,民进党上台阻碍了台湾的发展。台湾南部比较绿,比如说高雄,现在高雄惨的不得了,路边待出租的店铺一堆,没人租,租了没生意做,亏本。现在就看台湾的老百姓能不能赶快醒过来,不要再听民进党那一套。台湾的民主素养不够,只能培育出‘畸形民主’,不成熟的民主,乱象的民主。”

  “我们一直警告蔡英文,你不要挑衅大陆,对台湾没有一点好处,如今台湾和大陆的经贸减少,台湾同胞更难生存,蔡英文就是在害台湾同胞!现在台湾很多产业都在骂民进党,经济停滞,民不聊生。蔡英文上台一年半,现在民调支持率已经不到3成,2020年国民党是很有机会的。”许水树说道。

  两岸融合发展才是台湾希望,愿为祖国统一大业尽绵薄之力

  “统一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的。”许水树坚定的说,“当前台湾经济停滞,所有的台商都是希望统一的,民进党当局耍一些手段阻挠统一进程,但是台湾最终还是会回到祖国怀抱的。都说民生经济,台湾人民肚子都吃不饱了,谁还听你那些所谓的‘理想’呢?目前台湾的救世主只能是大陆,两岸交流热络起来才是台湾的希望,大陆这个大市场才是台湾的希望所在。两岸实现统一或许不需要30年这么久,在我有生之年想要把‘大中国梦’圆了。”

  “我还要继续在两岸之间跑下去,用中华文化来融合两岸,我们会发动更大的力度,更多的平台,各个角度切入,让台湾同胞过来祖国大陆看看、交流学习甚至生活。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两岸统一大业尽绵薄之力。”许水树语重心长地说道。(完)

第三届华夏文化(嵩山)论坛与会嘉宾合照。(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