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暨纪念台盟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京开幕

2017年12月06日 08:28: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暨纪念台盟成立七十周年大会12月5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会见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贺词说,过去的5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5年,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5年。5年来,台盟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立足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搭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同胞心灵契合作出了重要贡献。

  贺词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不移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贺词说,希望台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夯实思想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共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开创台盟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70年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在实现国家繁荣进步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台盟十大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黄志贤代表全国台联致贺词。

  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文漪代表台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台盟5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提出全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动员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在“四个全面”大局中协商议政,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下助力民间交流,在“两岸同心”的主题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五种能力”的目标下积蓄台盟发展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尤权、向巴平措、王勇、马飚以及张克辉出席开幕会,苏辉主持开幕会。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台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台盟章程(修正案)》,选举台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