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2017年12月06日 08:26: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在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

  台盟成立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台盟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台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拥护中共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坚持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的主张和行为。随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台盟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台盟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做好社会服务、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台盟历届主席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现任主席林文漪。

  目前,台盟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盟员3000多人,其中近5年新发展盟员640多人。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