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心歌声”追忆交流30年

2017年11月30日 08:1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赵博)“我们隔着迢遥的山河,去看望祖国的土地,你用你的足迹,我用我游子的乡愁……”30年前参与组织台湾老兵返乡探亲运动的杨祖珺抱着吉他,自弹自唱了一曲《少年中国》。情真意切的歌词和优美动人的旋律让现场观众陶醉其中。

  杨祖珺参加的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两岸一家亲——纪念两岸开放民间交流30周年特别节目”。28日晚的录制活动中,胡德夫、苏芮、黄绮珊、尚雯婕等30多位两岸知名艺人欢聚北京,用歌声回顾了30年两岸交流的不平凡历程。

  早在1979年,大陆方面首先倡导开启两岸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尽快实施通邮通航,同胞直接接触,探亲访友,参观交流。经过两岸同胞不懈努力,到1987年,两岸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交流往来大门由此打开。

  《酒干倘卖无》《爱拼才会赢》《鼓浪屿之波》《外婆的澎湖湾》……从“台湾影视金曲”到“校园民谣”,从“四大名著改编电视剧主题歌”到“邓丽君代表作”,一个个联唱单元轮番登台,一首首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打开了共同的“记忆匣子”。

  主办方还邀请到因将逾百位台湾老兵骨灰带回故里而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的台湾老人高秉涵,请他讲述数十年间一次次背负老兵们的乡愁回家的故事。

  陈铎、张凯丽登台朗诵了席慕容和余光中的两首同名诗作《乡愁》。“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随后,民乐演奏家冯满天弹着中阮,唱起《乡愁四韵》,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两岸亲传弟子同台献艺是另一“精彩看点”。宝岛名角魏海敏与北京京剧院梅派乾旦胡文阁共同表演了京剧交响乐《大唐贵妃》选段“梨花颂”,唱念做打间将京剧这一中华传统艺术之美展现得丝丝入扣、引人入胜。

  特别节目在“两岸和平小天使”合唱的《同是一个梦》歌声中开场,在两岸歌手合唱的《两岸一家亲》歌声中落幕。整台节目由台湾主持人凌峰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孟盛楠共同主持,时长约2小时,将于近期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全国台联党组书记黄志贤,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等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代表200余人,共同来到录制现场观赏了演出。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