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所赠梅花鹿与长鬃山羊在大陆迎来第七冬

2017年11月23日 08:55:00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威海11月22日电 (王娇妮)22日正值“小雪”节气,中国北方海滨城市威海室外低温已接近零摄氏度,定居威海刘公岛的台湾长鬃山羊和梅花鹿家族迎来了它们在大陆生活的第七个冬天。

  “目前来自台湾的动物们已基本适应了威海的冬季气候”,威海刘公岛珍稀动物园动管部主任张玉稳称,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习惯在亚热带生活,而威海冬季气温较低,这些年该动物园已积累了许多经验,完善了各项越冬设施,保证动物们度过“暖饱冬日”。

  刘公岛珍稀动物园馆分为室内、室外两个活动场,入冬以来,台湾长鬃山羊常常躲在室内避寒,而台湾梅花鹿一家则喜欢室外活动,即使是几天前的降雪也没能阻挡它们在户外玩耍。

  今年七月出生的台湾梅花鹿“淘淘”是梅花鹿一家里最小的“儿子”,如今已长得跟鹿妈妈差不多高,“淘淘”十分健壮,每天跟在鹿爸爸和鹿妈妈身后奔跑。

  据悉,该动物园已开放台湾动物馆舍内的地暖,并增设避风帘、加热板、干草等保暖设施,保证馆舍室内地面温度维持在10摄氏度以上。

  张玉稳介绍,为保证台宝们冬季食物充足,他们在秋天冷藏了大量树叶,与此同时启用了多个大棚,专门种植台宝们爱吃的桑树和构树,保证动物们在冬天最冷的时候也能吃到新鲜树叶。

  2011年4月16日,台湾赠送大陆的一对梅花鹿和一对长鬃山羊落户山东威海刘公岛,成为两岸友好交流史上的盛事。如今台宝们已经适应了北方的四季环境,并繁衍了后代,尤其是梅花鹿一家已生育了七只小鹿,可谓“人丁兴旺”。(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