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工在福州:这里有更大的舞台

2017年10月08日 08:50: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7日电(记者许雪毅)这个长假期间,“80后”的高雄青年涂佳荣回到台湾。休假之余,他在屏东的两所大学之间忙碌着,希望吸引更多台湾社工系青年到福州实习。“这里有更大的舞台。”他说。

  再过两天,就是涂佳荣到福州工作一周年的日子。去年10月9日,他正式到福州市马尾区当社工,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签约4个月,后来发现前景不错,于是留了下来。

  如今,作为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涂佳荣和妻子以及8个大陆员工携手奋斗。妻子是台南人,生于1986年,比涂佳荣小一岁。原本妻子在台湾的社工机构做老人服务,后来在他的劝说下加入福州团队。

  “做社工是不是和志愿者一样,献爱心、纯义务?”面对这样的疑问,本科就读于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的涂佳荣总是耐心解释:社工和律师、医生一样,需要获得执业资格,是一份助人的职业,需要爱心,更需要专业。

  涂佳荣发现,大陆的社工起步比台湾晚,但发展很快。以马尾区为例,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预算投入逐年递增。

  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走社区、进学校,一直在为留守儿童、校园学生等忙活着。这也将是他金秋十月的工作重点:中秋假期前,团队走访了马尾区60名留守儿童,为每人建立档案,下一步将提供更细致的服务;之前团队已经举办了平安校园讲座,接下来将针对防止校园欺凌发生、健全学生法律法规意识继续开展工作……

  涂佳荣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受益者。10年前,他第一次“登陆”,到上海、南京等地做交流,对大陆日新月异的景象印象深刻。此后,他积极参加在福建举办的海峡论坛等活动。去年,在福州的朋友介绍下,他来到马尾区工作。

  “我的个性是喜欢挑战。”涂佳荣说,“事实证明,到大陆来尝试是对的。”

  涂佳荣积极投身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今年7月,他积极推动台湾7所大学的9名社工系学生到福州开展实习工作;8月,他参与组织两岸大学生领袖营,邀请来自台湾50多所大专院校的近百名学生领袖到福建交流联谊。

  “和10年前的我一样,在这里的亲眼所见很快打消了很多台湾青年‘大陆脏乱差’的疑虑。便捷的网络支付、网约车等让大家感到新鲜有趣,颇具潜力的就业市场也很有吸引力。”涂佳荣说。

  最近,涂佳荣正为明年暑假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来福建实习一事而努力。“我要在11月前把相关信息和方案提供给台湾各个大学,开始招募实习学生。”他说。

  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上,涂佳荣给大陆有关部门提了三个建议:希望推动自己所在的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在福建成立办事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台湾社工系学生来大陆实习;希望大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台湾社工系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

  短短几个月,三条建议都得到落实,让涂佳荣感到惊喜。“虽然目前到大陆做社工的起薪不如台湾,但增幅很快,潜力巨大。有志向的台湾青年都应该过来看看。”他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