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台湾人的“新冠病毒战疫”可能还没有真正开始

2020年02月11日 13:5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针对新冠疫情,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截至目前为止,台湾尚无新冠肺炎社区感染案例,但不要忘了2003年SARS,台湾疫情爆发落后大陆和香港约2到3个月的经验。对台湾而言,这场战役可能还没有开始,眼前有好几项因素让我们对未来疫情感到忧心。

  文章提到,首先,停靠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确诊人数爆增65人,使该邮轮确诊者增至135人,成为大陆以外确诊人数最多之处。

  “钻石公主号”成了海上的新冠肺炎社区,让台湾疫情陷入高度风险。因为1月31日该邮轮乘客曾在基隆港下船,并在北北基“趴趴走”,足迹从基隆、九份、西门町、忠孝东路到台北101都走了个遍,这些都是人潮多的热闹地点,当时和邮轮乘客摩肩接踵的人,之后又到过什么地方?接触了多少人?吃了多少摊、跑了多少趴?现在当局都完全无从掌握,只能发布通报要当天到过这些地方的人自主检疫。

  第二个问题是,文章称,无症状却有传染力的患者让防疫围堵出现破洞。台湾第18例确诊患者是之前已确诊的游义夫妇的次子,他们一家4口全部染病,但这个次子却是无症状高病毒的患者。

  像这样毫无症状的患者,就算每天乖乖早晚量体温,也不会知道自己染上了病毒,既不会有警觉心把自己隔离在家不与任何人接触,出入公开场合也不会被拦下。目前已知新冠病毒在潜伏期或无症状时即具有传染力,有专家甚至说潜伏期可多达24天,无症状患者的随意活动恐将成为防疫围堵的一大漏洞。

  评论表示,第三个问题是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不断扩大,不只大陆确诊人数飙高,其他地区都有不少案例,如果大陆以外地区出现社区感染,这些新源头会再往外扩散疫情,我们的防堵对象势必要立即增加。

  文章最后指出,新冠病毒的传播率极高,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蔡英文当局反对人人戴口罩,但在“钻石公主号”及无症状感染的风险威胁下,当局必须改变政策,医疗体系也要做好确诊人数暴增下的各种应变方案。(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